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端疫苗有條件進二期臨床 陳時中:短期量較少


發佈時間:2020/12/30 17: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30 17:43
高端疫苗進入二期臨床試驗。(圖/中央社)
高端疫苗進入二期臨床試驗。(圖/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苗目前僅高端公司有條件通過進第二期臨床試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高端目前來說,短期製出來的量比較少,希望製程上可以改進,量產時才能有足夠量。

有關武漢肺炎疫苗採購方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表示,目前已洽購2000萬劑疫苗,預計最早供貨時程為明年3月。另外,國內疫苗狀況部分,有條件核准高端公司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計畫。

 

其中向國外購買的疫苗上,有1000萬劑是AstraZeneca疫苗,效力上讓外界有些質疑,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基本上是自願性施打排優先順序,但疫苗本身沒有選擇,民眾只能選擇要不要打或者去哪裡打,效果在臨床上則是一直在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Astra Zeneca疫苗在三期試驗中有60%到90%有效的不同狀況,目前所知後續還有在做更多的三期試驗,後續要再求證如何達到最理想的效果。

張上淳指出,疫苗的評估跟採購世界各國都是還沒有結果前就開始在談,初期沒有足夠資訊下就已經在進行簽約或預先採購,當時台灣也是在沒有足夠狀況下,但不是單一的三期臨床試驗就完整,後續還持續會有臨床試驗,來加強查證效果如何,而國外有緊急授權,分析主因是國外疫情嚴峻,所以不得已有提早就開始施打。
 

陳時中也表示,基本上疫苗的施打會有訂優先順序,但會有總目標值,會看各國的施打情形,由疫情指揮中心來擬定相關策略,但希望疫苗打得愈多越好, 現在還會繼續跟其他廠商談,將疫苗的量先準備起來,才能做最適當的安排,但仍對國內疫苗保持希望。

國內疫苗目前僅高端一家有條件核准第二期臨床試驗,陳時中說,疫苗在專家會議裡面,根據數據跟展現的決定,一定是公平的,並沒有所謂對國光或聯亞生技公司有不公平的狀況。他指出,這是科學數據跟科學要求,有符合才會通過,沒有符合就無法通過。

陳時中指出,高端公司部分有條件通過,只是短期能製出來的量比較少,分子量比較大,希望製程可以改進,量產時才能有足夠的量。

陳時中也說,明年3月會向國外採購2000萬劑疫苗,希望藉時國內廠商也能接上,讓疫苗數量可以提高到目標的3000萬劑。

陳時中指出,3家廠商做疫苗的臨床試驗,有1家成功的比例就很高了,台灣廠商的速度沒有國外快,主要是過去在生技疫苗投資這塊不足,未來要怎麼把基礎工程做得更扎實,都是要一點點累積,不是一蹴可幾。

陳時中也分析,現在打流感疫苗,600萬劑要4個月,未來武漢肺炎疫情要打3000萬劑,短則半年多則一年,但時程很難說;以流感疫苗為例,原本每天可打20萬劑到40萬劑,但國外有不良反應報告出爐後,每天只剩下1萬劑。

另外,目前還正在與國外其他廠商洽談疫苗當中,陳時中表示,由於還在洽談中,擔心曝光會導致被打壓的狀況,因此暫時對外保密,確定時才會對外公布。
 

至於是否會有對國內廠商有預先採購疫苗計劃,陳時中說,對於國內廠商有補助及扶植的立場,提供的經費是沒有回饋的,付了錢後不管有無成功也不會要回這個錢,如果成功廠商就有銷路在,對於生產上成本就沒有問題,國家也會跟廠商購買,用這樣的方式就可以管控傷害,對於國家的預算支出才比較公平。

對於是否未來會開放自費施打疫苗部分,陳時中也指出,未來會開放自費施打,現在就在做相關的免疫證明或疫苗証明就包含在計畫裡面,尤其在國際交通上要怎麼做才是最恰當的,還要結合不同國家一起來談。(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全民抗疫防新冠

#陳時中#新冠肺炎#疫苗#高端#臨床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0

0.1244

0.3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