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岸移動成本大增 返鄉過年成陸生難題


發佈時間:2020/12/30 1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30 12:53
陸生是否返鄉過年,考量因素多。(圖/中央社)
陸生是否返鄉過年,考量因素多。(圖/中央社)

面臨疫情不確定性與防疫措施,對陸生而言,農曆春節是否要返鄉,比期末考更困難。不少陸生擔心屆時返台路迢迢,已經決定留在台灣過年;但也有人抱有其他考量,準備返鄉。

農曆春節腳步接近,不少從中國大陸來台讀書的陸生們已開始規劃相關安排。不過由於今年受到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中國大陸籍學位生來台限制一直到8月底才解禁,不少人在今年9月、10月才陸續來台。由於考量國際疫情瞬息萬變,擔心防疫政策變化,加上返鄉交通、隔離衍生的高額費用,因此決定留在台灣過年。

 

「這是我離家上學後,第一次沒有回去過年。」在北部一所公立大學念研究所的小雨(化名)接受中央社採訪時指出,以前在上海念大學時,每年春節期間即便人擠人,都會回家團聚,但是今年遇到疫情,即便大陸跟台灣的疫情都控制得很好,但是長途的移動還是會有風險。「而且機票、隔離旅館也不便宜。」

她說,今年來台灣之前已經跟家人溝通過了,如果疫情沒有好轉的跡象,就不回家過年了。「雖然我爸爸到最近都還試圖在說服我,但我已經下定決心了。」

「不少陸生也還沒拿定主意,還在觀察,也會詢問其他同學的意見。」小雨說,就她的觀察,決定留在台灣的陸生人數越來越多,但仍有一些人還是想要回大陸過年。
 

另一名陸籍研究生小唐(化名)告訴中央社記者,她已經決定回大陸過年,還有兩個朋友也會跟她同行。「不管是留在台灣或是回去大陸,要做出決定都不容易,沒有哪個是正確答案。」

小唐說,由於自己已經在寫論文了,因此時間比較彈性也沒有修課的壓力,即便在大陸,只要和指導教授能夠聯繫,問題不太大。此外,自己有一點積蓄,因此比起其他陸生,交通費或隔離旅館的費用,不至於會造成太大的負擔。

不過小唐也坦言,即便這趟返鄉過節的成本大幅提升,但有些人就是希望春節時能夠跟家人團聚,特別是今年遇到疫情,讓很多事情都充滿不確定性,因此會更加珍惜和家人聚在一起的機會。

無法返鄉,不少在台陸生也已經開始聯繫、打點,希望可以一起在台灣吃年夜飯。

小雨說,有些在英國、美國留學的同學,春節期間如果沒有回大陸,會一起圍爐吃年夜飯,「沒有想到我們在台灣唸書的人也能體會這種經驗。」

除了在台灣體驗難得的除夕圍爐外,無法回大陸過年卻也意外讓兩岸戀情加溫。

博士生阿陸(化名)說受訪時說,考量防疫政策跟花費,因此今年春節沒有要回大陸,不過雖然沒有要回去和父母一起團聚,但是受到交往多年的台灣女友邀請,除夕要到她家裡一起圍爐。「沒有想到這麼快就要見對方父母了」。
 

一場疫情讓返鄉之路變得困難,並加深了思鄉之情,不論選擇留下或是啟程,即將到來的農曆春節都將成為了這群離鄉背井的陸生們,難以忘記的一段經驗。(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疫情#過年#春節#返鄉#隔離#陸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7

0.0716

0.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