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檢疫加嚴引機師不滿 莊人祥:若落實管理再放寬


發佈時間:2020/12/29 17:3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9 18:21
機組員檢疫規範加嚴。(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機組員檢疫規範加嚴。(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從明年元旦起,機組人員檢疫加嚴,但部分機師不滿。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說,新制是中低風險管理,若未來落實外站管理、防疫上軌道,可調為低風險管理,只需檢疫5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8日宣布,明年元旦起加嚴機組人員檢疫規範,除7天居家檢疫、期滿採檢,第8天到第14天要遵循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除要戴口罩、禁搭大眾運輸工具、禁止出入「不易維持社交距離且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他人」場所,例如喜宴、酒吧、夜店、百貨商場、夜市等。

 

政策一出,有機組人員反彈。根據媒體報導,有機師就說,這種「只准上班、不准出門」的措施,只是把員工榨乾、關到死;1個月只要飛2趟貨機長班,剛好整個月都不能出門。

媒體報導也指出,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該作法可預期機師恐怕陷入執勤和檢疫無限輪迴中,無法自由出門,身心高壓下對飛安恐有影響,盼有配套措施,不能因少數個案處罰兢兢業業的機組員。

莊人祥下午在記者會回應此事時表示,先前僅檢疫3至5天就是考慮到機師的勤務安排,但為什麼需要加嚴,正如大家所知,航空公司在外站的管控措施「顯然不是太到位」。 因此除了在台灣時要延長居家檢疫,在國外也會請航空公司落實外站管理。
 

莊人祥說,新制是中低風險的管理模式,當外站管理落實、上軌道之後,會觀察1個月,民航局也確認可及早監測出違規者及啟動矯正措施,專案向指揮中心報告執行情形,經指揮中心評估及同意,可調降為低風險模式。

若調為低風險模式,莊人祥表示,居家檢疫變成只有5天,加上採檢陰性及9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目前希望把當前看到的洞補起來,上軌道後再調整,讓機組員的運作能夠可長可久。

對於機師工會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希望新制有配套,不能因少數個案處罰兢兢業業的機組員。

有公衛專家表示,機組人員防疫措施需要調整,一方面秋冬及國外疫情嚴峻,一般民眾及入境旅客也要配合秋冬防疫專案提升強度;且先前外籍機師會釀本土感染,主要就是自主健康管理較鬆,才讓病毒散到社區,而非僅是機上防護不足或外站違反規定的問題。

專家表示,因機組員的職業屬性常出入國門、到其他疫情高風險國家,才會需要提升居家檢疫和自主健康管理的強度,這是為了機組員及他們的家人朋友和台灣防疫不得不做的限制,但絕非懲罰機組人員。民眾也應該感謝機組人員,在忙碌、高壓工作下還犧牲、配合防疫;交通、勞動主管機關與航空公司也應該善盡監督與管理職責,避免過勞排班。(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全民抗疫防新冠

#機組員#檢疫#防疫#居檢#機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9

0.1027

0.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