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委批內政部發「未來公文」 藐視立院審查萊豬


發佈時間:2020/12/29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9 16:31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今天表示,立法院24日處理攸關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的行政命令,內政部卻早在3日就發函各地民政局,要求里長依據相關行政命令發放產地標示貼紙給轄區內使用豬肉產製品的攤商,這是未來公文,明顯藐視立法院的審查權。

內政部表示,衛福部為協助食品業者落實豬肉原產地標示,提供標籤貼紙供商家標示張貼,讓民眾方便選擇;為讓全民吃得更安心、清楚原料產地,內政部配合宣導,考量到沒有自治會的攤商,不易取得相關標示貼紙,所以日前請各地方政府轉請村里長協助,發送豬原料產地貼紙給需要的攤商。

 

內政部說,標籤貼紙中,豬原料產地須由商家自行標示,村里長只是協助提供標籤貼紙,並不需要確認豬肉產地,並未課予村里長相關責任。

立法院會24日處理攸關進口含萊劑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等9項行政命令,民進黨團藉人數優勢否決不予備查提案,行政命令全數將於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萬美玲下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內政部在3日即發函各縣市民政局,依衛福部於9月7日公告的萊豬相關行政命令,要求全國里長發放衛福部製作的「產地標示貼紙」給里內有使用豬肉食品、產製品的攤商,包括小吃店、自助餐廳等。
 

萬美玲指出,萊豬進口的9項行政命令24日才在立法院表決通過,內政部3日發出的公文是「未來公文」,明顯藐視立法院的審查權,更凸顯各部會為配合總統蔡英文的政策,倉促上路、毫無章法,現在連清楚標示都做不到,所有配套亂成一團。

萬美玲表示,里長並沒有實質公權力,如何要求攤商做好產地標示,更讓里長生氣的是,此舉根本就是要全國里長為蔡政府進口萊豬政策背書。

萬美玲也指出,有些里長有成立社區關懷據點,專門負責供餐給社區內的長輩,結果現在政府也要求這類關懷據點,必須標示肉品產地,但里長有能力分辨肉品產地嗎?原本辦關懷據點只是做愛心,現在變成還要確認所購買的肉品產地並且標示,根本就是在找麻煩。

全國村里長聯誼總會也在記者會上發表聲明表示,不該由村里長為傷害百姓的政策背書,讓店家百姓誤認里長執行錯誤政策;政府應盡快把進口萊豬標示清楚,才能正本清源。(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萊豬入台

#立法院#萊豬#豬肉#食安#未來公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0

0.4185

0.5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