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雲惹到習近平? 旗下螞蟻集團恐被收歸國有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5 21: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5 23:00

歲末年終,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卻過的不是很開心,他創立的螞蟻集團,股票上市前被大陸監管機關喊卡,另一間公司阿里巴巴,被說違反壟斷市場,導致股票暴跌,過去兩個月阿里巴巴市值蒸發掉港幣1.75兆,有分析指出,馬雲似乎已被官方盯上,未來螞蟻集團很有可能被「國有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主持人vs.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2015):「你的基金曾經參加那個佔中,佔領中環的朋友,可以申請嗎?Why Not?為什麼不?這是給,這是給香港年輕人的。」

馬雲五年前的這番發言,習近平可能一直記在心裡,於是逼著他交出手中握的權力。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2018):「我已經跑了第一棒了,跑了第一個100公尺,我應該把棒子交給下一代。」

 
馬雲辭去阿里巴巴CEO,退居幕後,但大砲性格不改,傳出習近平,對他在今年10月的外灘金融峰會上的一些評論,相當不滿。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2020.10):「歐洲那些老化的體系,系統極其複雜,但是中國的問題,我認為正好相反,不是,中國不是金融系統性風險,因為中國金融,基本上沒有系統。」

馬雲把聽眾逗得哈哈大笑,但這些聽在習主席耳裡可是一點都笑不出來。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2020.10):「今天這個不許,那個不許,那都叫文件,政策是機制建設,是激勵發展,今天全世界特別是中國,需要很多的政策專家,而不是文件專家。」

批評大陸監管機關東管西管,結果惹禍上身。

記者旁白:「上個月中國監管機關,在最後一刻暫停螞蟻集團,370億美元的IPO上市計畫,這本來會是全球最大的上市交易。」

11月初螞蟻金服本要在香港跟上海同步掛牌,結果被大陸監管機構喊卡,華爾街日報報導上市前夕馬雲還提出,「可將螞蟻集團部份股權交給政府的建議」,但還是無力挽回IPO被終止的命運。

 
分析師:「因為之前包括對網貸,還有消費貸,包括消費金融這一塊,這兩年監管都是比較鼓勵的狀態,所以一下子出現那麼嚴的新規,也是之前沒有預料到的。」

螞蟻金服下架一些創新服務,像是支付寶的存款產品,但北京可沒有要放過他們。

記者:「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將在近日約談螞蟻集團。」

螞蟻有難,阿里巴巴也命運多舛,大陸市場監管總局說根據舉報,阿里巴巴逼商家進行「二選一」,也就是電商選擇跟阿里巴巴合作,就不能在其他平台營運,官員稱阿里巴巴的行為涉嫌壟斷。

記者引述人民網:「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公平競爭是市場經濟的核心。」

 
阿里巴巴涉嫌壟斷被立案調查後,阿里巴巴ADR大跌13%,在香港的股價則是跌了8.13%,過去兩個月阿里巴巴的市值,已經蒸發港幣1.75兆,金融專家認為,馬雲一手成立的兩大集團,都被共產黨約談跟批評,專家稱未來螞蟻金服有可能被收歸國有。

智易東方證卷行政總裁藺常念:「他們搶走商業銀行,很多存款借貸這類的業務,這些網路公司都是私人所有的,而這些威脅到國營商業銀行的生計。」

彭博社還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馬雲至少到12月初,都「被建議」要留在國內,惹怒黨的馬雲帝國想全身而退,恐怕需要多一點的好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阿里巴巴#壟斷#馬雲#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783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