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睡還要靠運氣! 台北長照床位竟要排四年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5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5 23:22

五年後,每五個人就會有一個是65歲以上長者,長照需求將越來越沉重,但盤點台北市護理之家床位,大部分占床率都超過九成,甚至還有機構要排隊等上四年之久,分析原因,都會區土地貴、法令嚴、人力難尋等等都讓營運受阻,專家呼籲,若住宿型長照地點難尋,可以仿效日本的「第二故鄉」概念。

圖/TVBS

 
職能治療師胡哲睿:「右腳抬高,一,抬高一對,好再二,抬高二。」

聽著口令,跟著音樂,全場長輩一起抬抬腿、動動手。

職能治療師胡哲睿:「再一次,往前,交叉。」

 
由職能治療師帶領的彈力帶課程,是每天例行的運動項目之一,但要讓眼前這些失能長者一起配合,並不容易。

照服員:「爺爺好棒好棒,耶抓著來,好棒好棒,拍拍手。」

連哄帶騙,也要確保他們真的有動起來,至於部分無法自行下床的長輩,就要由治療師一間一間造訪。

圖/TVBS

職能治療師胡哲睿:「幫你運動一下手的部分好不好,你手慢慢抬高,現在換手指頭打開,像這種長期臥床的長輩,因為我們在一個地方躺久了,屁股坐久了會痠會麻,久了之後可能就會紅腫發炎潰爛等等,能夠下床的話我們盡量讓他下床,因為現在日本有套理論叫做「自立支援」,簡單概念就是說長輩剩下什麼功能,我們盡量去把它剩餘功能去做最大發揮這樣子。」

記者李頂立:「無障礙廁所、特別降低過的電燈鍵,還有走道兩處都可以看到的扶手,空間寬敞明亮,這和你過去看到的所有長照型住宿機構顯然非常不一樣,因為這是第一間按照長服法來設置的機構,不管是消防設備、人力配比甚至是一些規格設施都是有特別設計過的,而且你很難想像,在這麼寬敞的400多坪室內空間裡頭,其實只有服務46位長輩而已。」

南港區65歲以上長者近2萬人,但過去僅有兩家住宿型機構,是台北12區中最少,而「東明住宿長照機構」,正是運用南港東明社宅的2樓空間,提供長者在地照護的選擇,46床實際入住43位,剩下床位也早已預約額滿。

愛愛院秘書施定宏:「我們一個多月就滿了,一個多月滿,而且現在都一直在排隊,可見台北市是首都,是長照住宿的資源貧乏區。」
 

首善之都台北,長照床位竟一床難求,根據衛生局十月底統計,公、私立護理之家約1200多床,包含台大、三總、市聯醫等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在內,有四分之三占床率都超過九成。

圖/TVBS

北市議員(國)王欣儀:「我們以市立聯合醫院附設的護理之家來看,這四年來一床都沒有增加,但是四年以來需求床位的人最多可能高達570個人在等候,也就是說從過去可能等待半年一年,到現在最長要等待四年才等到一個床位。」

愛愛院秘書施定宏:「(東明)權狀大概要600多坪,那600多坪以南港這個地方來說,一坪如果100萬的話要6億,台北市因為它的空間取得不易,地價昂貴以外,那其實住宿式長照機構它困難的點還有人力。」

土地貴、法令嚴、照顧人力又難找,住宿型的長照資源,在都會區建置不易,勢必只能向外拓展,專家建議,不如換個方向思考。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每一個人的經濟條件可能會決定了你有沒有辦法在地養老,那如果沒辦法在地養老,可能個人就要去想一些比較彈性的方式,所以像在日本已經開始喊出這種第二故鄉第二家園的概念,就是幫老人家規劃比較是往這個鄉村、比較外圍的郊區移動這樣的策略。」

不出五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就有1位在65歲以上,到底還有多少閒置空間能供長照需求使用,長者的第二故鄉又在哪裡,都是政府必須給出的答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超高齡社會#長照#失能#臥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1404

0.2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