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零下70度才能送! 全球疫苗運輸大挑戰

記者 趙元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5 14:00

新冠疫苗問世之後,英美兩國率先展開接種,全球目前的最新挑戰就是如何運送疫苗。由於輝瑞疫苗必須存放在攝氏零下70度,需要靠大量的乾冰幫忙,然而乾冰會散發二氧化碳,在飛機上是管制物品,載運數量必須受到限制,對於全球的航空冷鏈運輸系統是一大挑戰。

在歡呼聲中,眾所期待的輝瑞疫苗終於開始出貨了!

 
醫療人員:「這真是最棒的聖誕節了,從實驗室分送到全球各地,為民眾施打。」
醫療人員:「三、二、一,接種。」

這中間過程有諸多挑戰要克服,因為輝瑞疫苗必須在攝氏零下七十度的極低溫環境下存放(#09 TC0608-),冷鏈配送的難題必須解決才行。

旁白:「起送點倉庫,卡車,飛機,途中存放的倉庫和目的地,每一處都必須要有冷凍設備,好讓貨品保持特定溫度,不然貨品就必須有保溫容器,讓它們維持特定溫度。」
 
 
UPS醫療總裁 惠勒:「箱子下層有乾冰,中間是運送的疫苗,上面還有更多乾冰。」
 
輝瑞目前提供運送疫苗的箱子裡,放置了五十磅重,大約二十三公斤的乾冰,再搭配具GPS功能的溫控監視器。
 
德國業者:「五到十天的時間,足以抵達世界各角落,就連非洲和南美等,難以抵達的地點都沒問題。」
 
這些疫苗運送箱採用德國科技,即使在非洲受到烈日曝曬,也不會影響箱內溫度,還有盛裝疫苗的小瓶子得承受低溫,絕非一般玻璃就能搞定。
 
旁白:「不會破碎的玻璃瓶,也不會剝離和脫落,不至於產生小碎片汙染疫苗,而且摩擦也少,可以看到這些小瓶子移動得更加平順。」
 
美國玻璃大廠康寧正在趕工生產這些高規格的小瓶子,2020年底生產線增加四倍,世界上有能力製作的公司並不多,目前康寧已經出廠上億個。
 
德航貨運部門 大衛齊默:「粗估大概需要八千架次貨運,才能夠分送全球的疫苗,但我們就是沒有這麼多飛機。」
 
 
如今國際民航客運減少超過九成,以往全球製藥產業有五成藥品是透過民航機運送,因為民航機比貨機更能接近目的地。
 
德鐵信可物流 佛洛斯特:「在製藥業中,你可以看到這裡,到處都寫著攝氏2-8度,這是一般藥品的運送溫度。」
 
溫度是運送輝瑞新冠疫苗的一大關鍵,所幸德國漢莎航空早在新冠疫情之前,就已經斥資打造了低溫倉庫。
 
德航貨運部門 大衛齊默:「大型冷凍櫃和冰箱都有連線監控,有好多航空公司都上門來問,可否使用你們的倉儲,因為我們正好有,適合新冠疫苗的基礎設施。」
 
裝有乾冰的疫苗運送箱不能一股腦送上同一架飛機,問題就出在乾冰。
 
 
德鐵信可物流 佛洛斯特:「民航機上運量有限,因為乾放會從空氣中吸取氧氣,如果這裡有太多乾冰的話,我們站在它的周遭,沒多久我們就沒有辦法呼吸。」
 
乾冰會釋放二氧化碳,機上配備二氧化碳監測裝置,才能安心,即使順利把疫苗送到目的地,還是不能鬆口氣。
 
旁白:「抵達之後,也只能一天開箱兩次,一次不得超過一分鐘,以便疫苗保持在必須溫度內,也就是說施打地點必須在前一天,準確預估當天需要使用多少劑疫苗。」
 
目前輝瑞疫苗運送箱最多可存放五千支疫苗,而且只能保存十天,因此接收的醫療院所也必須有設備來存放。
 
西奈醫院藥劑師總監 馬西妮醫生:「每一劑疫苗從運送箱內取出之後,必須在九十秒內送進冷凍櫃。」
 
隨著疫苗一批批出貨,乾冰也炙手可熱,因為它是疫苗維持低溫的最佳選擇,
 
記者:「各位看到這些乾冰圓柱和顆粒,溫度在-109℉(-78℃),一碰到皮膚就足以凍住,如果我沒戴上手套,就會非常危險。」
 
十磅重的乾冰在二十四到三十六小時內就會消失,為了疫苗保鮮,必須不時補充,全球各地的乾冰製造商都動了起來。從出廠到運送、施打,各個環節都必須保持一貫低溫,新冠疫苗的運送堪稱史上最艱鉅任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運輸#乾冰#輝瑞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54

0.2062

0.4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