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部乾裂別再只擦護手霜 醫揭「天然油脂」效果更好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4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4 23:07
手部乾裂不建議使用護手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手部乾裂不建議使用護手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冬天防疫勤洗手,卻常聽到有人因接觸太多清潔劑,洗到手部脫皮不適,這時用護手霜可以有效改善嗎?醫師提醒,若手部破皮、有傷口或乾裂,就不建議使用護手霜,以免皮膚屏障受損時,增加皮膚出現不適的情況。

護手霜要有哪些有效的基礎成分?

 

劉家麟皮膚專科診所副院長陳彥達醫師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中說明:「手是身體皮膚的一部分,但手掌角質層較厚,太乾燥時要選擇較滋潤的護手霜來保養,如:葵花籽油、乳木果油等油脂,可達到封閉性保濕的效果。」

其次是保濕成分,像是玻尿酸有助於保濕和鎖水雙管齊下,能有效減緩手部皮膚裡的水分迅速蒸發於空氣中,減緩手部乾燥問題。

依膚質挑選護手霜,有傷口時不要使用
 

陳彥達提到,對於皮膚較敏感者,挑選護手霜時,可注意其中標示的防腐劑種類,但因為容易引發每個人不適的原因各不相同,很難具體建議何種成分不適用;只要使用護手霜後感覺更不舒服時,一定要去看皮膚科,因為有可能原本的皮膚狀況惡化了,或者是該款護手霜誘發接觸性皮膚炎的問題。

此外,當皮膚屏障變差,例如:手部破皮、有傷口或乾裂,就不建議使用護手霜,以免皮膚屏障受損時,將增加皮膚出現不適情形。

護手霜使用祕訣:洗手後,趁濕塗抹最好

「每次洗完手後,可重新上一次護手霜,最好趁手部皮膚還濕潤、沾有水氣時塗抹;早上薄擦,晚上睡前可厚敷。」陳彥達提醒,護手霜只是保養品,可在手部乾燥時使用,但如果已出現乾裂發炎情形,應及早就醫。

原文請見:別白擦!護手霜「這樣用」效果最好!冬天手部乾裂不能用護手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護手霜#保濕#乾燥#手部#乾裂#皮膚#敏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700

0.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