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紀漸長、身材發福 怕變老泡芙嗎?醫:拉高「這個」維持身材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4 21: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4 23:18

常常會聽到有人說年輕時怎麼吃都吃不胖,年紀漸長後,體重就很難控制,其實30、40歲以後,肌肉量就會慢慢流失,基礎代謝率會降低,就會愈來愈胖,所以要想辦法提高基礎代謝率,重訓、充足的睡眠和補充蛋白質,可以幫助你維持身材和健康。

圖/TVBS

 
台大醫院研究護理師 施宜婷:「我們一樣三次,很用力地用自己全身的力氣去壓,就放開。」

廖伯伯用力一握,數值就超過30,檢測過關!因為如果男生按壓握力器小於26公斤,女生小於18公斤,就是肌力不足。

台大醫院研究護理師 施宜婷:「好,我們走到第一條(線),這一條是站起來。OK,1.66秒。」

 
走不同距離來測速,標準來講每秒行走速度要大於0.8公尺,醫生認為如果一秒鐘沒有辦法跨出兩步,就懷疑可能是肌少症了,這些都是肌少症的檢測指標,肌少症是不少老年人會面臨到的疾病。

圖/TVBS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 盧佳文:「因為肌少症力氣不足,老年人他容易跌倒,那營養通常也不太夠,所以他就是,跌倒之後就容易會住院,那住院之後,因為我們老年人跌倒很容易併發骨折,那其實30歲、40歲,我們的肌肉都在流失,流失到我們一個分界點,就是流失到一個點,終於達到一個我們講的疾病了,那我們就叫他(這個人)肌少症,我們就是希望在流失到症之間,這個亞健康的狀況,趕快拉回來。」

肌肉量對健康很重要,我們常常會聽到人家說,怎麼以前都不會胖,年紀愈來愈大,體重卻愈難控制,是因為你的基礎代謝率變低了,而這和肌肉量的多寡就有關係。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 盧佳文:「基礎代謝率,我都跟病人說,那是當睡美人一樣,你睡在那邊,或者你不動的時候,我們身體會自己消耗的熱量,其實我們的心、肺、呼吸,這些都會耗熱量的,那耗熱量最多的,還有一個是肌肉,我們的肌肉量比較多,我們的基礎代謝率也會比較高。」

到了中年以後,每10年,基礎代謝率可能降低2%到5%,而要提高基礎代謝率,就必須多管齊下。

台大醫院營養師 柳宗文:「不妨從生活型態的改變開始,像是要有充足的睡眠,及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那搭配一點點運動鍛鍊,來增加身體裡面的粒線體的質與量,我們建議補充優質的蛋白質,像是魚類、大豆製品、或者是家禽,或家畜類都可以,那紅肉的部分,其實要多注意的可能是飽和脂肪酸會攝取過多。」

圖/TVBS

 
健身教練 Ben:「下拉的時候,你可以想著,手肘的地方往你的腰這邊,做下拉的部分,然後過程中記得肩膀不要做聳起。可以再一下!然後記得往下,不要往前!對,垂直往下,好。」

弓箭步,再搭配啞鈴,沒多久,腿就超痠,又大飆汗,想要增加肌肉量,提高基礎代謝率,重訓也是關鍵,而這不是年輕人才需要。

健身教練 Ben:「隨著大家對重量訓練的認知,有慢慢地比較瞭解了之後,發現就是接觸這個運動的族群,慢慢地,年紀有變得比較廣一點點,比較年長,像銀髮族他們會知道說重訓,有可能對他身體的肌肉,可以做成長。」

民眾 王先生:「我媽媽之前曾經有生過病,然後醫生就建議她說,就是要開始控制飲食,那除此之外,就是希望能夠有一些簡單的運動這樣子,運動了一、兩年之後...兩三年了,那現在的氣色都比較好,那體重也控制得滿不錯的。」

醫生建議每星期5天有氧運動,搭配2次重訓,能讓你keep住身材和健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體重#有氧運動#重訓#健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784

0.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