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跨年夜搭車熱點、銀髮族出沒高峰 解密交通大數據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4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4 23:19

民眾日常通勤仰賴捷運、計程車這類大眾運輸,其實這些搭車行為都已經紀錄在大數據中,像您知道銀髮族每天或每周哪些時段最愛搭捷運嗎?另外跨年即將到來,小黃車隊也公佈去年跨年夜的搭車熱點,甚至有人當天晚上橫跨五縣市搭了超過160公里。

圖/TVBS

 
記者李頂立:「悠遊卡是通勤好幫手,也是最多銀髮族使用的電子支付,因此包含進出站、消費資訊,都成為悠遊卡公司的大數據,究竟長者通勤消費有什麼特性,帶您解密。」

捷運到站,人潮蜂擁出站,放眼望去,竟有接近半數都是銀髮族。

記者vs.捷運銀髮族:「(今天怎麼會來這邊?)找東西吃,每天都來。」

 
記者vs.捷運銀髮族:「(這邊朋友多嗎?)認識比較多一點,(所以偶爾還是會來這邊。)」

捷運龍山寺站,全體乘客比例就有高達19.4%都是65歲以上的長者,堪稱最高齡的捷運站。除了龍山寺外,長者進出最多的車站還有石牌站、西門站,推測跟周遭大型醫院眾多有關。

圖/TVBS

悠遊卡管理群副主管邱昱凱:「基本上台北市銀髮族相當有趣,他有三大需求,第一大需求是就醫需求、第二是生活需求、第三是運動的需求,所以其實我們在整個數據觀察裡面會發現,其實在石牌站、或台大醫院附近都會是銀髮族非常常出沒的地點。」

而老人家的出沒習性,可能也跟你想像中不同,一周七天,他們在週三到週五最愛搭捷運;如果用一天來看,則是早上11點到下午5點之間,是老人家搭車的高峰,早起未必早出門,巧妙避開上下班時段。

悠遊卡管理群副主管邱昱凱:「銀髮族可能周末的時候比較少出門,我們推測原因是因為孫子孩子回到家裡面來,所以他需要照顧他們煮飯給他們吃,跟他們互動,所以六日的部分會下降,禮拜一也很有趣他們會稍微休息一下,最主要活動時間會在周二到周五的時間。」

記者李頂立:「除了捷運有數據之外,其實民眾仰賴的小黃,連鎖車隊也把一般人搭車的行為和輪廓給紀錄下來。」

一年一度跨年即將到來,根據台灣大車隊的大數據顯示,跨年夜的乘車高峰,一路會從當天晚間8點到隔天凌晨3點,叫車總量比平常大增42%。像車隊司機王大哥,最近除了例行性的消毒防疫作業,還多準備了酒精,要給跨年夜四面八方的來客。
 

圖/TVBS

車隊司機王敬華:「因為那時候集中大家都有坐車的需求,那所以像我們的APP,我們的電話叫車通常都是會塞爆,所以基本上客人都是在路上,一條路你就看很多人在招手。」

台灣大車隊大數據發展處分析師Mike:「每個月650萬的乘車數據我們發現,在去年跨年夜其實在路邊攔車的比率,是大於APP叫車和電話叫車的。」

統整跨年搭車熱點前五名,幾乎都是聚會場所,包含了跨年晚會、飲酒場所、熱炒店、KTV和飯店商旅。有趣的是,大數據中也發現,有民眾放棄跨年倒數,把握國道暢通機會連夜返鄉,去年最遠的一趟,是一路從雲林搭到桃園,超過160公里,車資高達4200元。

台灣大車隊大數據發展處分析師Mike:「也是因為上班日,所以其實下班他們急著想要回家與家人跨年,因為有些人是跨縣市跨年,所以他們會選擇下班馬上搭車,就是跨縣市回他的老家去跟家人團聚的現象。」

 
從大數據中,一窺民眾移動的軌跡,也讓業者鎖定客群、找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眾運輸#大數據#搭車#銀髮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0736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