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飯店怎自救? 防疫旅館、危老重建成最佳解方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4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4 23:28

疫情衝擊之下,飯店業者求生存,有不少老字號的飯店,選擇以危老改建方式,未來不僅保留飯店經營,也結合頂級商辦大樓和住宅,提升務業管理的收入,也成為目前老飯店自救的最佳解方。

圖/TVBS

 
近幾年從陸客自由行限縮開始,飯店旅宿業者住房率就慢慢下降,接著2020年,又面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迎來飯店業最艱苦的一年。

記者劉俐均:「不少飯店撐不下去了,開始尋求新的出路,也加速了老飯店改建求生,像是台北馥敦飯店南京館,以及六福客棧他們的危老重建案,都已經審核通過,接著老字號的台北國賓也提出申請,他們未來會保留飯店經營,接著再結合商辦大樓以及住宅項目,而這樣子的危老重建、似乎成了目前飯店自救的最佳解方。」

危老改建風潮興起,營運48年的六福客棧,以及41年的馥敦飯店,再加上56年的台北國賓,這些元老級的老飯店,未來都可能變身成為頂級商辦、豪宅,融入飯店式的服務管理,讓產業再升級。

 
圖/TVBS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早期的這些觀光旅館,第一他不是在所謂的商業區,就是在高級住宅區,所以他的重建價值都非常高,因為以目前整個狀況來看,今年的營收可能只剩下兩成,那明年可能要到年底,這個國境才可能解封。整個觀光市場要回溫,以一般顧問界的這個評估,可能要三到四年最快。」

房仲業者郎美囡:「因為品牌新的飯店陸陸續續進駐這個市場,所以分食這塊大餅這樣子的同業也會比較多,那有一些比較老舊的飯店,他在一些硬體設備上面,需要大幅的改建,所以危老是一個相當理想的選擇。」

目前台北市核准危老重建案件,一共有368件,其中飯店業走危老重建,審查時間快,還有租稅減免,以及原本建築容積1.15倍加10%的時程容積獎勵,業者不用犧牲掉坪數,讓不少老飯店趨之若鶩。

圖/TVBS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容積就是他可用的地板面積提升,第二個就是他價值上面價格上面的提升,那第二個好處就是我們看到有一些、甚至透過危老的方式他把產品做分割,或者是做調整、做商辦,或者是做住宅,部分可以做出售或者是做其他產品的變動,在整個觀光市場相對來說,比較不確定性高的時候,他不管是要做一個這個資產活化,或者是做這個財務調整,甚至是獲利了結,其實都是一個很好的策略。」

飯店行銷企劃總監伍允嘉:「這個房間的部分,我們之後就會把它當成是,一般客的住宿的範圍,那另外一棟,就是會屬於防疫客的住宿範圍。」

從8月15日開始,就轉為防疫旅館,維持住房率,這是目前唯一能夠自救方式,而屋齡超過50年的華國飯店,因為以往建築物受到航道限制,還有停車場不足的問題,改建也成了他們未來計畫方向。

 
飯店行銷企劃總監伍允嘉:「危老建築以飯店來講,改建我們是非常樂觀其成的事情,比如說像我53年歷史這個飯店,因為我們的基地面積非常的方正,我們目前是只有挖了地下一層樓,那以目前的建築法規來看,其實是可以挖到地下五層樓到六層樓,這樣就可以完全解決我們停車位不足,然後一直有產生一些客訴客怨這個部分,樓地板面積,因為我們之前是在航道下,所以其實樓高是有被限制住的,如果做這個危老重建之後,樓地板面積可以妥善的升高。」

隨著飯店的需求型態逐漸改變,不少老飯店,不僅是要對抗疫情,也要思考產業如何轉型,才能挺過飯店業寒冬。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旅宿業者#觀光市場#飯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798

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