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藕斷絲連」古老工藝 蓮絲蓮布登時尚舞台

記者 趙元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4 14:00

提到頂級絲綢,一般人都會想到蠶絲,其實在東南亞還有利用蓮梗抽絲、再手工織成的蓮布,價格比一般蠶絲還要貴上十倍,因為從採收到織布,過程繁複,全部手工進行,光是一條絲巾就需要9200根蓮梗,費時兩個月才能完成。

這就是名符其實的「藕斷絲連」!

 

把新鮮的蓮梗折斷,拉出細絲來,不斷搓揉成線,這功夫可得練過才辦得到。

遊客:「蓮絲很強韌嗎,(謝謝),哇。」
 
旁白:「蓮絲以手工採集,需要經過非常繁複的過程,採收季節也非常短,蓮絲必須在二十四小時內採集,否則就毀了。」
 
 
在搓線和紡紗時,女工得保持手掌濕潤,好讓蓮絲更加柔軟。和蠶絲比起來,蓮絲不遑多讓,同樣可以織成頂級絲綢。
            
旁白:「一條25公分寬的絲巾,大約要價20美元,但同樣大小以蓮絲製成的絲巾,價格達到兩百美元。」
 
價格貴桑桑,卻貴得有道理,採蓮絲費時費工,蓮花纖維直徑只有有微米,比棉麻還要纖細。
           
旁白:「取得製作一條絲巾所需的蓮絲,大約需要9200根蓮梗,要採收這麼大量的蓮絲,即使出動二十人的團隊,也要花上兩月時間。」
 
萬根蓮梗才能製成一件衣服,能取絲織布的的蓮花品種並不多,而且新鮮摘下的蓮梗才能抽絲,因此只能在蓮花生長的四月到十月間進行。
      
             
旁白:「全球只有少數地區出產蓮絲,柬埔寨,緬甸和越南,這些產地生產珍貴蓮絲的歷史,大多已有數百年之久。」
          
 
蓮布織工 道妮:「我從十四歲就開始織蓮布,現在我已經六十九歲了。」
 
代代相傳的蓮絲產業需要大量人力,蓮絲必須經過清洗、晾曬,才能成為更加堅韌的絲線。
             
旁白:「我們用手觸摸,看看是否有不良之處,好,非常完美。」
 
神乎其技的蓮絲逐漸打開知名度,「蓮布」登上國際時尚舞台,義大利高級服飾品牌 相中了它。
          
旁白:「蓮布不僅柔軟,還非常透氣,夏涼冬暖,蓮布還不易縐,不易髒汙,而且它是水生植物,所以相當防水。」
 
 
即使溼了也快乾,這麼好的布料碰上新冠疫情,當然可以派上用場。
              
採蓮農民:「我以身為蓮農為傲,因為蓮絲可以用來製作保命,對抗新冠病毒的東西。」
 
原本廢棄的蓮梗有了可用武之地,拿來製作口罩,環保愛地球。
           
旁白:「廢棄的蓮梗會傷害土壤,還會吸引害蟲,為害作物。」
 
崇尚天然的古老工藝,誕生出富有禪意的蓮布,原本只給佛像和高僧使用,到了現代,物以稀為貴,蓮絲蓮布依舊有它的一片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蓮絲#蓮花#製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6

0.1009

0.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