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廠商、台捷政府認知不同! 捐贈口罩機變卦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林亞男 周育鋒 顧守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3 18: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3 19:23

捷克議長韋德齊今年9月訪問台灣,對我友好,當時有一家台南的廠商,喊出願意無償捐贈5條口罩生產線給捷克。但現在傳出雙邊認知上的不同,造成捐贈案後來變成企業對企業,外交部也表示兩國政府不會介入其中,但廠長完全不能接受外交部的說法。

圖/TVBS

 
捐捷克口罩機台業者郭立霖:「我們都有跟(外交部)照會啊,都要即將起運,你們當初承諾要支付空運的話,我覺得我在做好事,背後被捅一刀。」

大聲向外交部開嗆,這是當初喊著要捐5條口罩生產線,給捷克的廠商,如今捐贈方式出現變卦,不是直接給捷克政府由捷方分配,而是採企業對企業模式,由捷克一家奈米材料及設備研發製造商Inocure來承接。

捐捷克口罩機台業者郭立霖:「我有遴選廠商的三個條件,第一個條件就是友善台灣,第二個就是捷克本土的,口罩相關業者,第三必須到台南接受訓練移轉技術。」

 
說好的5條現在也變4條,變卦的痕跡更隱約出現,在捷克議長韋德齊最近的台捷互動影片中。

圖/TVBS

有呼吸器有口罩有簽MOU,但就是沒提口罩生產線,根據捷克媒體報導12月中旬報導,捷克工商部與廠商,曾多方探索合適合法方案,經過三個月磋商,一切與當初所說的不同了,議長韋德齊也說,如果這4條產線是根據私法關係交付,就不再參與此案。

圖/TVBS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2/22):「捐贈本身我想還要特別澄清,應該就是無償是非營利的,是沒有回饋沒有利益交換,這才叫做捐贈,如果有商務性的安排,那就不叫做捐贈或人道援助,外交部呢也不會介入,捷克方面當然也不會介入。」

記者vs.外交部次長田中光:「(會不會覺得說捷克這件事情有點誤會?),(那怎麼捷克現在這個廠商),(說要告外交部你們怎麼看?)。」

廠商控訴外交部說法涉及毀謗,外交部則說將無償生出,另一條口罩生產線機器給捷克應急,只是當初台南市長黃偉哲,帶著幕僚特地前往感謝廠商愛心,如今捐贈方式變卦雙邊也各說各話。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捷克#韋德齊#議長#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680

0.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