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立法管餐飲浪費 大胃王影片最高罰10萬人民幣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3 19:57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自從今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要約束人民餐飲浪費行為後,大陸社會掀起對舌尖上浪費的檢討,正在北京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更首次將「反食品浪費草案」提請審議。法案當中要求機關、國企要加強公務活動用餐管理,如果餐廳、飯店經營者誘導消費者超量點餐,最高可罰人民幣1萬;而最嚴重的則是,製作暴飲暴食影片,像是大胃王、吃播影片,最重將被罰人民幣10萬。

大胃王影片:「為了慶祝50萬看我吃播的小夥伴,我們就開始吃這頭888元烤乳豬。」

 

鏡頭前吃下「巨量」食物,這類大胃王影片,在大陸曾經紅極一時;不過,就從今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制止餐飲浪費後,「吃播」成了輿論撻伐焦點。

大陸大胃王:「大胃王吃東西是一個很長的過程,那麼就一定要加速;加速同時,燈光、髮型、衣服、鏡頭都不變的情況下,你們並不知道我吃多久。」

有大陸大胃王甚至自拍影片爆料,吃播影片,其實是靠畫面剪輯、加速,呈現出「一口氣」吃完的效果,就連投機技巧也曝光。
 

大陸大胃王:「吃吐,吃吐就行了。」

先吃後吐,邊吃邊吐,吃播影片造假,大陸大胃王影片已經和「浪費食物」畫上等號。

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 李國祥:「這種暴吃暴飲,那麼這個對自己的身體,也是極其不負責任,對整個社會來說,是一個造成這個有限的食物資源,極大的浪費。」

大陸官方現在更不僅止於在道德上譴責吃播亂象,更決定立法祭出罰責,正在北京召開的第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反食品浪費法草案」首次被提請審議,當中包含禁止製作宣傳暴飲暴食影片,情節嚴重者,最高可罰人民幣10萬。

中科院資源研究所副所長 成升魁:「我覺得通過法律的這樣一個懲戒,向全社會傳達一個非常明確的這樣一個訊號,浪費食物是可恥的。」

立法控管食物浪費,法案中還要求機關、國企要加強公務活動用餐管理;飯店可以和明顯浪費食物的消費者,收取垃圾處理費;如果餐館、飯店經營者誘導消費者超量點餐,最高則可罰人民幣1萬。

點菜師:「這些菜我們先上好嗎?盡量的不要浪費。」
 

餐廳為了不被開罰,像這樣的點餐人員,即將成為必備;大陸的餐飲行業催生出職業點菜師,點菜也是門學問,要考慮用餐人數、年齡、忌口和愛好等條件,幫助顧客點出一桌適量餐點。

點菜師:「比如說我們兩三個人,就是點了兩三個菜再加一個湯,但是吃得不夠盡興,如果說你要是點五六個菜,但是我覺得我這邊就是有點浪費就是都吃不完。」

有些高級餐廳,甚至要求職業點菜師要取得心理諮詢執照,還有營養師證書等。據大陸中科院數據顯示,大陸每年僅城市餐飲浪費就超過170億公斤。除了點菜師需求外,不少企業、政府機關,也投入建設「食物銀行」。

浙江共享糧倉工作人員:「這些菜要盡快吃掉,這個是我們的麵包,也是兩天的保質期,謝謝,謝謝。」

在浙江金華市,就發起「共享糧倉」計畫,集結了市區多家餐館、企業餐廳,把沒有賣完、剩餘還在有效期內的食品捐贈出來,分配給有需要的市民和當地環衛工人。
 

環衛工人:「方便了我們, 現在買菜什麼的都不用去菜市場了。」
環衛工人:「一個饅頭、兩盒飯、一個麵包。(這個晚上待會就能吃了,對吧?)對啊。」

在大陸的肯德基,今年也在廣州六家分店試點食物銀行,把前一天店裡沒賣完的炸雞、漢堡等食品,先放入冷凍庫12小時,確保沒變質後,再放到店門外的自取冰箱,供民眾免費領取。

安徽衛視記者:「才過了一會兒的時間,食物已經被拿了不少了,現在只剩下一些像這個雞塊、可頌這樣的一些產品。」

從美國來的連鎖速食店肯德基,為了響應大陸節約食物,也得花心思建立剩食處理流程。大陸動用法治,寄望能解決多年舌尖上浪費的頑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反食品浪費法#10萬#吃播#大胃王#點菜師#食物銀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622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