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扁案大宣判】真是唏噓感慨! 當年同志看扁今昔

記者 陳心怡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9/13 15: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扁案一審宣判,扁珍皆被判處無期徒刑,很多支持者無法接受,更多跟扁一路走過黨外革命歷程的同志,心中更是充滿不勝唏噓的感嘆,他們實在無法理解,當初有滿腹理想,還堅持肅貪除弊反黑金的陳水扁,怎麼會因為貪污成為階下囚?也有人話說的直接而毫無保留,痛批當初他們把陳水扁推到權力巔峰,如今他毀的不是自己一個人,而是整個世代的夢想、未來,都毀在他手上。

前總統陳水扁:「向全國人民宣誓。」

陳水扁:「我曾經做了法律所不許可的事。」

前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陳芳明:「你傷害太多人的心了啦!阿扁,傷害太多這一個世代,整個世代那麼多有理想的人。」

陳水扁這三個字,有著太多傳奇故事,三級貧戶之子當上人權律師,從社會底層攀登權力顛峰,完成台灣首次政黨輪替,他同時也是中華民國史上第一個被判刑的卸任元首。他曾是綠營人士心中的救星,但這顆閃亮的星星,卻因為弊案涉貪,深深傷了很多人的心。

陳芳明:「現在談到這樣的事情,我們當然很痛苦啊,痛苦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年少的歲月,都是投入民主運動,我在海外曾經也被監禁了將近,已經15年。我們為什麼要把那麼多的生命、青春,然後親情,全部都投進去,我們為了換取什麼?只是為了換取一個比較開明的、公平的、合理的、自由的社會,我們只有這樣的期待而已,變成你的競選口號,這一個競選口號,把你推到那個位置,你到達那個位置之後,你開始背叛所有人的期待。」

「背叛」這兩個字,帶有多深的怨氣,若非曾被陳水扁主張的改革曙光感動,可能現在也不會有這麼大的失落。陳水扁:「人家在拚口水的時候,我們要拚改革。」

陳水扁:「未來的四年,我們必須要做事,很多的拚經濟,大改革的一些基本思維跟政策目標,我們一定會全力以赴。」

口號喊得比誰都響亮,選前談改革,拚連任時當然更要大改革,聲望低時拚改革,與政敵見面時,更要搬出改革誠意。

2000年剛當上總統的他,確實想做出成績,8年來褒貶聲中,完成了軍隊國家化、台灣民主化、破除威權、強化台灣主體意識,這些成果當然不可能一筆抹去,只可惜現在只剩下弊案這個鮮明的記憶。

而當年這些因他激起熱情的人,更有無限感慨。前中研院長李遠哲(2000年):「我對於他改革的熱誠,尤其是解決黑金問題的決心跟擔當,我是非常佩服。」

李遠哲(2006年):「權力使人腐敗,絕對的權力會絕對的腐敗。」

李遠哲(2009年):「他做錯事了,他有些事情是他自己承認沒作對,他應該道歉,他請他的太太跟兒子把錢送回來。」

最最諷刺的是,當年反貪腐、反黑金的清廉牌,就是讓陳水扁打倒國民黨,贏得政權的金色招牌,他還曾經在競選廣告中,親自粉墨登場。陳水扁:「打擊黑金,我不惜扮黑臉,讓台灣的政治乾乾淨淨。」

以為政黨輪替就可以讓藏污納垢現形,但8年下來,台灣政治沒有更乾淨,而且被抖出惡行的,居然還都是陳水扁身邊的親信,女婿和親家扯出涉貪金額摜破億元的台開案,讓人見識皇親國戚吃相難看的荒誕。

扁家全涉弊案,被檢察官求楚最重徒刑,而最疼愛的左右手馬永成,則因為國務機要費黯然下臺,早一步分道揚鑣的另一位心腹羅文嘉,每當聽到別人說這句話時,心情都很沉重。

前客委會主委羅文嘉:「文嘉,我很慶幸你那時候離開了,否則你現在可能也是陳瑞仁檢察官起訴書中裡頭的一個。」

慶幸自己逃過一劫,但心中不解,當初從黨外到創黨,從在野到執政的理想,為何會灰飛湮滅,更何況如今被告之一的吳淑珍,還曾信誓旦旦講過這句話。

羅文嘉:「她(吳淑珍)找了我跟小馬,到總統府,到市長官邸,然後市長在旁邊,她只講說『我從來不干預,從來不介入任何的施政跟政策。我們是靠什麼起來的,她說反對黨,民進黨靠的就是理想。」

事後證明這句話,只是場面話,因為在扁家弊案中,吳淑珍的鑿痕之深,特偵組針對扁家涉及的四大弊案起訴書中,對吳淑珍的用詞是「大肆干政」」、「搜括財物」、「紊亂體制」、「敗壞官箴」,還說她犯罪手法十分惡劣,利用權勢大量蓄財,貪得無饜、品行甚差。措詞嚴厲,說明吳淑珍手腕的犀利。

前行政院發言人陳其邁:「主要是她身體不好,所以她其實跟外界接觸機會,她可能有她固定的朋友,就比較不方便,所以跟其他人的往來,相對來講機會就少了很多。」

◎扁重判同志唏噓

這是身為陳水扁幕僚的印象,不過事實卻超乎想像,因為玉山官邸的固若金湯,影響不了吳淑珍掌握外界動向的欲望,兒女婚禮事後證明,竟成了企業輸誠爭寵的角力。

孩子出國留學、孫子彌月、壓歲錢,通通有人買單,官邸路線才是「真王道」,至於沒能力直達天聽進官邸的,則是抓住吳淑珍出現的場合,盡全力表現。

前總統夫人吳淑珍:「4不好啦!4不好啦!動不動就死(4諧音),500萬啦,湊一下,一個3、一個2,不然有誠意的500萬帶回去,不然我要自己拿回去。」吳淑珍:「100萬薄薄一疊而已耶,現在2千元鈔票束起來一疊剛好這樣。」

可以精準比出厚度,原來是平常就有在「鍛鍊」,週刊報導,當時辜仲諒問吳淑珍1億現金怎麼搬?吳淑珍還罵他憨,要用2千元紙鈔,當然辜仲諒並非單一金主,案情盤根錯節,都直指吳淑珍貪婪。

但她心中也有怨,怨她嫁給一個如同政治動物的丈夫,說內心孤寂與痛苦,外界難以理解,還說她曾匿名看心理醫師,幾度想自殺,陳水扁甚至勁爆地說,自己太太長期吃藥,心理創傷比肢體殘障更嚴重,說吳淑珍「不是正常人」。

民進黨立委李俊毅:「是不是正常人我不知道,阿扁說了算,阿扁說吳淑珍怎麼樣,就是怎麼樣,這個我們不會懷疑。」

◎同志批扁背叛期待

是護珍心切?脫罪劇本?還是講出長期壓抑的心聲?扁珍的角色扮演,法官沒有太大興趣,而一路走來的同志們,也已經失去耐性。前副總統呂秀蓮:「吳淑珍女士,趕快把你家務事說清楚,不要全國還陷入這樣一個疑雲中。」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我認為扁家所有的人,尤其是夫人,真的應該好好面對司法,不要再說謊,不要再玩弄民進黨同志的感情。」

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已經開始一波眾叛親離的海嘯。」

如果貪婪的界線是法律,那麼早在真相拼圖完成前,積壓不注的沖天民怨,早在SOGO禮券、國務機要費案時,就已經傾巢爆發!紅衫軍:「陳水扁,下台!」

為其一個月的紅潮倒扁,百萬人民控訴,極速貪腐的政權,但核心人物卻永不低頭。時任總統陳水扁:「施明德主席不會倒,阿扁也不會倒。」

◎回首當年反黑金

面對百萬人民,面對國內外輿論的壓力,陳水扁就是挺的下去,有人質疑他臉皮為何厚如銅牆鐵壁,但這過人的毅力,越打壓越堅韌的個性,就是當初成就陳水扁的原因。

時任立委陳水扁(民國79年):「我不要質詢啦!哪有這樣,哪這樣就算了!」

時任立委陳水扁(民國83年):「我不懂耶,各位記者女士先生,你們聽得懂嗎!各位官員聽得懂嗎!」

時任市長陳水扁:「這個人沒有來嘛!」公務人員:「他昨天電話請假。」陳水扁:「電話請假,那不成理由,哪有電話請假,沒有來就是沒有來嘛。」

時任市長陳水扁:「掃黃,絕大多數跟那些幫派,這些非法的幫派份子,也有相當關係,所以為了斷絕所謂這些黑幫的經濟來源,我們配合掃黃。」

時任總統陳水扁:「本人保證在任期內,不會宣布獨立。」陳水扁:「台灣要獨立!」時任總統陳水扁:「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陳水扁:「國家統一委員會,從今天開始正式中止運作!」

陳水扁:「中華民國絕對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不會在地球上消失。」陳水扁:「這個就是所謂的中華民國頌,還會『頌』嗎?唱的出來的人,你會覺得這樣很爽嗎?」

陳水扁:「有一毛錢在日本,我馬上切腹自殺,這樣好不好!抄九族、抄13族都沒關係,最後你就是要抓阿扁,誰貪腐還不知道,別在那假仙、假聖人啦!」

記者:「南韓前總統盧武鉉墜崖,同樣深陷貪瀆弊案的前總統陳水扁,作法大不相同。」

高雄市議員黃昭星:「他說他要把命留下來,他要看害他的人得到報應,所以他不可能跟盧武鉉一樣。」

◎戰友批扁背叛期待

陳水扁:「阿扁錯了嗎?阿扁錯了嗎?難道阿扁錯了嗎?難道阿扁錯了嗎?」

前民進黨文宣部主任:「我們這一代人是說,整個都幻滅掉了,我們曾經有過的任何政治理想,已經一去不回了,至少在我的世代,看不到了。」

陳水扁的能耐,不管他在位與否,他一站出來,就有如「摩西分紅海」的能力,支持他的、唾棄他的,永遠壁壘分明,台灣政治要往前看,他的功過,歷史會有公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水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380

0.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