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中捷運綠線延後通車 北捷局長證實斷軸為陸製


發佈時間:2020/12/22 14:3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2 14:30
中捷因斷軸事件延後通車。(圖/TVBS)
中捷因斷軸事件延後通車。(圖/TVBS)

台中捷運綠線因斷軸事件通車日期延後,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表示,北捷局將代位台中市政府求償,求償金會進台中市庫。台北捷運工程局長張澤雄則證實,斷軸為中國生產。

台中市議會今天召開臨時會,討論台中捷運綠線聯結器軸心斷裂專案報告,台北市捷運工程局長張澤雄、機電系統工程處長蘇瑞文等人列席官員席,日商川崎重工、法商阿爾斯通代表也出席。

 

張澤雄簡報說明,他先代表台北捷運工程局向台中市民致歉,承諾會和廠商一起為故障事件負責。廠商故障調查報告發現,聯結器系統沒有設計問題,組裝過程沒依照標準作業程序,廠商提出採用升級產品更新的改善計畫,北捷局要求需提出升級產品驗證,並建立組裝安裝標準作業程序。

張澤雄表示,中捷斷軸事件改善工作由川崎重工負責,目前該案暫停估驗計價,對中捷公司因營運中斷造成損失,北捷局將代位求償。通車時間,後續和中市府交通局、中捷公司討論上線測試,完成安全程序才會確認。

民進黨市議員們不滿北捷局報告內容,砲聲隆隆,市議員謝明源表示,北捷局把台中市民當成白老鼠,劣質聯結器草率組裝,才6天就斷了,承包廠商未盡到監督管理責任,要求追究法律責任。
 

市議員張耀中追問,斷裂軸心哪邊製造?是否為中國製?北市府或中市府對川崎重工是否有保全動作,賠償金高達新台幣21億元,證據保全避免將來訴訟無從或難以舉證的困難。

市議員施志昌指出,代位求償是否有契約、委任關係,台中市政府出資新台幣109億元,可獲求償金嗎?市議員林德宇要求應先向北捷局求償「懲罰性賠償」的部分,自12月19日起就票箱、人事成本計算。市議員黃守達則質疑,北、中市府均成立審查委員會,根本疊床架屋,審查結果若有出入要聽誰的。

無黨籍市議員陳廷秀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重申願意到中市議會說明,但中市議長張清照憂心議題失焦,沒有再邀請,北捷局的履約賠償金還有10多億元,加上尚未支付給廠商的款項,共有30多億元,足夠理賠。

張澤雄回答,斷裂的軸心是美國廠商在中國生產。北捷局以專業跟負責的態度處理問題,北捷施作20年從未發生過這樣情形,遍查廠商紀錄也沒有這樣狀況,但廠商有疏失,絕對會要求負責,2月9日是否能上線要跟中捷公司討論。

張澤雄說,民國97年,交通部、台北市政府、台中市政府簽訂三方協議,由北捷局執行契約內容,北捷局發包給川崎重工,求償金額將歸給台中市政府。

盧秀燕表示,代位求償是代台中市的位置,求償金會進入台中市庫。正在籌組審查委員會,需要2至3週,審查結果「台中市說的算」。(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中捷#綠線#斷軸#北捷局#求償#陸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56

0.0996

0.3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