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易累易喘+腳踝明顯水腫 注意奪命心衰竭徵兆


發佈時間:2020/12/19 10: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9 10:55
醫師提醒腳踝兩側水腫小心是心衰竭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醫師提醒腳踝兩側水腫小心是心衰竭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心臟衰竭常發生於長者,但三高控制不好的中年人也是高危險群。心臟內科醫師洪崇烈表示,若容易覺得累、休息也不容易恢復,爬一兩層樓梯就喘,且腳踝兩側明顯水腫,都是警訊。

衛生福利部108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台灣民眾第二號殺手,平均每26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心臟疾病更是全球10大死因之首,而心臟衰竭是心血管疾病的末期結果。

 

心臟衰竭比癌症更致命。心臟就像馬達,推動血液到全身再流回心臟,當馬達馬力不夠,無法順利推動血液時,就叫做心臟衰竭,也俗稱心臟無力。

馬偕紀念醫院發布新聞稿,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洪崇烈表示,心臟衰竭有不同的型態,若細分「收縮性心臟衰竭」的病人多來自於冠心病,患者以男性略高於女性,年齡層也會較低;「舒張性心臟衰竭」很多是女性在停經後易有代謝症候群等問題伴隨而來,因此女性比例較高。

洪崇烈表示,心臟衰竭一般也與年齡有高度相關,患者大多為60歲以上年長者,但50至60歲也會有一波高峰。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也要特別留意;此外,若曾有心肌梗塞、瓣膜性心臟疾病病史者,都是高危險群。
 

心臟衰竭在臨床上是一個症候群的表現,不同病人的臨床症狀表徵有所差異,但「累、喘、腫」是很具體且易觀察的指標。

洪崇烈說,一般人若感到疲倦,透過短時間休息或是上班族能利用中午午休片刻,通常就可以養精蓄銳;但有些人就算休息,也難以改善疲倦感。若平常容易覺得累,再加上爬個1、2層樓梯就喘吁吁,或是合併下肢有水腫,尤其在腳踝兩側、足背會明顯隆起,用手指按壓不反彈且會留下凹洞,可能就是心臟發出的求救訊號。

民眾若發現有這種現象應該就醫,醫師會詢問病史,並透過抽血、心臟超音波等都有助於評估心臟衰竭嚴重度與分類的檢查,做全盤的了解與診斷。

洪崇烈表示,心臟衰竭最後的病程是重度失能或換心,但初期的心臟衰竭並不是心臟完全失去功能、無法運作。臨床上,心臟衰竭的病人可以透過治療、日常生活健康管理,達到延緩病情並降低再入院率與死亡率的比例,在控制得宜的情況下,並不影響平日較為緩和性的走路、散步等運動。

馬偕醫院針對曾因心臟衰竭住院的病人,在出院後藉由其選擇加入「遠距照護服務」,量測設備有隨身型心電圖機、二合一血壓、血糖計、體重計、血氧計等,透過24小時傳輸,幫助病人每日進行健康紀錄,將身體發出的訊號以登錄的方式進行管理,透過遠距的科技化支援,可以將危急情況及早觀察並安排就醫。

針對1年來超過百名以上病人參與「心臟衰竭健康管理計畫」執行觀察發現,平均年齡71.2歲,男性占46.5%,女性占53.5%,有糖尿病史占64.4%、高血壓44.6%、冠心症占68.3%,病人出院後30天內的再入院率平均下降約3到4成,生活品質也獲得改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腳踝#水腫#心衰竭#警訊#三高#心血管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873

0.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