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洋垃圾今年清除逾千公噸 海保署:「這個地方」最髒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8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8 23:10

海洋垃圾氾濫、嚴重衝擊生態,尤其廢棄的漁網漁具占大宗,如何去化、回收利用成了一大難題。不過台灣憑藉著強大的產業供應鏈和研發優勢,已經逐步做出海洋廢棄物再生的日常產品,像是眼鏡框、收納袋、鍵盤、滑鼠甚至布料,都可以從海洋廢棄物華麗變身。海廢再生技術領先,也吸引許多國家前來取經,由官產學研組成的海廢聯盟,或許也能成為國家隊、力拚世界盃。

圖/TVBS

 
全球海洋垃圾有增無減,每年流入海洋的1千多萬公噸垃圾,高達9成會沉入海底,最終進入食物鏈,海洋保育署最新調查顯示,今年全台北中南東,海漂海底垃圾的密集度以東部旅遊風景區花蓮石梯坪居冠,統計每平方公里內就有2萬4千多件,比許多國家還來得嚴重,再來是彰化彰濱的8千多件,另外屏東海生館、桃園觀新、新北貢寮和台東綠島也榜上有名。

海洋保育署副署長宋欣真:「調查的結果呢,初步看起來就是在花蓮那個區塊,它的海底垃圾的數量就是以件數來講,相對是比較高,除了我們的潛海戰將,我們的志工以外呢,我們也請專業的人員,用專業的技術去做清理。」

海保署發現,海底垃圾以漁網漁具為大宗,末端清理緩不濟急,因此源頭管理迫在眉睫。

 
TVBS記者戴元利:「台灣的海洋垃圾問題愈來愈嚴重,現在國內的主要特定漁港,都有像這樣的海洋廢棄物暫置區,除了漁網還有保麗龍之外呢,其他大型的海漂垃圾也都會放置在這邊,以利後續的回收處理。」

曾經裝滿漁獲的保麗龍箱,堆得跟小山一樣,如果缺乏管制流入海中,勢必衝擊生態。

台中市海岸資源漁業發展所秘書唐致仁:「這裡面這些,這些那個浮標啦,這些纜繩都還夾雜在裡面嘛,這樣子沒有辦法直接進焚化爐啦,所以我們可能就是要把這些都,要把它分(類),這需要比較耗費人力啦。」

台中梧棲漁港的暫置區,廢棄漁網滿坑滿谷,仍有待整理分類,過去這些漁具多半被隨手棄置,成為海底生物頭號殺手,回收機制建立後又該怎麼善加利用呢?

倒入塑膠顆粒,十幾秒內,射出機台就會吐出試片,要作為測試樣本,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的實驗工廠投入海洋廢棄物再生研發,醞釀產業新契機。

圖/TVBS

塑膠中心技研發展部專案主持人程柏達:「回收回來的漁網呢,經過一個清洗,把一些,海洋的一些貝殼啊,一些泥沙去做洗滌,洗滌完之後,把它去做破碎,然後破碎完之後去做熔融造粒,每批海廢的料它的性質會不一,所以通常我們在內部會做一系列的研究,把它的性質做一個定調。」

廢棄漁網再製成塑膠片,會送進實驗室。每批漁網品質都不一樣,先測試衝擊耐受度,瞭解材質該如何補強。不同的產品需要不同的材料性質進行一連串延展,還有耐熱、耐磨和彎曲實驗後,這些廢料就能重獲新生。
 

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經理許祥瑞:「這些我們淨灘回來這些碎片,這些碎片把它熱壓之後做成這個板材,做成板材,那板材再把它成形,成這樣一個片材。」

塑膠碎片再壓製,變身色彩繽紛的收納包或資料夾,牡蠣殼經過高溫鍛燒,可以當作布料來源,還有抑菌功能,其他像是滑鼠、鍵盤、鋼筆,各種你我常用的生活用品,融入環保概念,提高附加價值,都能替海洋盡份心力。

圖/TVBS

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經理許祥瑞:「有一些國家可能有廢漁網,但是它可能沒有塑膠產業,有一些國家它有塑膠產業,但是它可能沒有廢漁網的來源,那再加上我們台灣人在環保回收的概念,都已經有一個很不錯的一個基礎,研究單位再配合一些業者,我想我們應該是可以組一個國家隊,把我們在台灣的海廢作法,擴散到世界其他地區。」

今年12月才剛成立,全台唯一永續材質圖書館,存放各種回收物做成的半成品,都是產業界心血結晶,台灣憑藉技術研發優勢,讓海洋廢棄物踏上重生之旅,也為地球生態帶來一線生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海洋#垃圾#生態#廢棄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7

0.0848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