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見證罕病法成長茁壯 賴副總統:為下個20年努力


發佈時間:2020/12/18 14: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8 14:41
副總統賴清德上午出席罕病基金會20週年活動。(圖/TVBS資料畫面)
副總統賴清德上午出席罕病基金會20週年活動。(圖/TVBS資料畫面)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上午出席罕病基金會20週年活動時表示,身為醫師,每當面對罕病患者總感到不捨,卻束手無策,所幸20多年前和基金會共同推動罕病立法,盼一起為下個20年努力。

近代醫療的進步飛快,但仍有許多疾病無法治癒,甚至連疾病成因都不知道,令許多病患及家屬相當無助,20多年前家有罕病兒的陳莉茵、曾敏傑不僅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活命,更成立罕見疾病基金會,期盼台灣的社會力能夠幫助罕見疾病這個古老的問題。

 

罕見疾病基金會提出民間版的「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並和立法院、醫界合作,2000年1月14日三讀通過,同年2月9日由總統公告,半年後實施,從一讀到三讀僅歷時42天,創下立法院空前的立法速度,透過20年來的努力,逐漸讓病患獲得全面性的保障。

罕病基金會今天上午舉辦「罕見疾病立法20週年專輯」新書發表會,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表示,他早在20多年前還是新科立委時,就認識罕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一起推動「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一轉眼竟已走過20個年頭。

賴副總統說,身為醫師,每當他面對罕病患者時常感到束手無策,因為大多數患者都已經定性、定型,即便內心不捨,也不見得有辦法治療疾病,所幸20年前不分黨派立委都支持罕病法立法,讓台灣成為亞洲第2個、全球第5個有罕病法的國家。
 

賴副總統指出,截至目前,全台公告的罕見疾病已多達226種,登錄人數多達1.7萬人,罕病也有45種營養品、11種藥物,另有40個機構可進行檢驗,光是從數字來看,這樣的成果已經很了不起。

更令他感動的是,20年前曾經幫助過的罕病患者,今天甚至能在現場唱歌,賴副總統說,他很榮幸參與罕病立法過程,點點滴滴都令他印象深刻,未來也會繼續為下一個20年努力,盼給予罕病患者更多關心與照顧。(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副總統#賴清德#罕病#病患#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721

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