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眼淚」揭密!人工培養技術 追淚免碰運氣

記者 張寓科 / 攝影 劉欣逵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8 11: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8 13:25

夢幻的馬祖藍眼淚,被列為世界15大自然奇景!其實這浪漫場景,是由夜光蟲所發出來,散發在海面的一片藍光,而海大研究團隊現在揭開藍眼淚在短時間大量爆發的秘密,除了有性生殖產生大量配子,加上合適的生長環境,就能讓配子萌發,而且研究團隊已經掌握夜光蟲人工培養技術,在馬祖藍眼淚生態館,一年四季都能看到,成為一股觀光風潮。

圖/TVBS

 
民眾:「好漂亮喔。」

一片黑暗中,綻放出深藍色炫彩光芒,像是在水中跳舞一樣,夢幻瞬間,令人讚嘆不已,馬祖藍眼淚的特殊景觀,被列為世界15大自然奇景,而海洋大學研究團隊,首度揭開藍眼淚在短時間大量爆發的秘密。

海面上一大片的螢光藍,其實是一種又叫渦鞭毛藻,會發光的夜光蟲,透過有性生殖,產生的配子沉積到海底,只要有足夠的藻類當食物,加上適合生長的20到23度水溫,休眠中的配子就會大量萌發,變成藍眼淚,甚至抽砂船的運作,擾動海域底層營養鹽,也是一大原因。

 
圖/TVBS

海洋大學教授蔣國平:「在整個夏天的時候,整個馬祖因為沒有閩江水的注入,所以它整個營養鹽,那它的這個藻類長不起來,可是到了今年的話,因為一抽砂以後,整個一擾動,底下的營養鹽上來了,所以它就讓所有的藻類長起來了。」

透過有性生殖,夜光蟲能夠更快速地成長,海洋大學研究團隊,透過採集海底沉積物,來尋找夜光蟲配子,現在已經掌握人工培養技術,可以製造藍眼淚大爆發,下個目標希望開發出藍眼淚預報APP,成為民眾的追淚指標,連江縣長劉增應相當看好這樣的研究成果,表示會與海大持續合作。

圖/TVBS

連江縣長劉增應:「我們海大在馬祖已經設一個,海洋研究中心,那我們縣政府,在計畫上在經費上,以及在人力上都會全力來配合。」

掌握關鍵技術,馬祖藍眼淚生態館,現在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絕美的藍眼淚,民眾不再需要碰運氣,也期盼能帶動馬祖的觀光熱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馬祖#藍眼淚#人工培養#生態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564

0.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