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星自律神經失調引發恐慌症 3關鍵免藥物獲控制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8 09:2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8 09:23
藝人關詩敏曾一度內分泌與自律神經失調,引發恐慌症。(圖/翻攝自Sharon Kwan 關詩敏臉書)
藝人關詩敏曾一度內分泌與自律神經失調,引發恐慌症。(圖/翻攝自Sharon Kwan 關詩敏臉書)

參加「華人星光大道」得到冠軍出道的藝人關詩敏Sharon),睽違4年推出全新專輯。她表示得到冠軍後因壓力過大,一個月就胖了10公斤,不得已吃減肥藥,引發內分泌和自律神經失調,並引發恐慌症發作,覺得「命快沒了」。

關詩敏推出新專輯接受專訪,她提到剛出道時一切都要聽公司安排行事,壓力大到胖10公斤,一度吃減肥藥,自律神經失調引發恐慌症,覺得快死掉了。原本她擔心自己可能不適合演藝圈,演藝生涯恐要畫下句點,所幸遇到新團隊合作,又交了圈內好友,終於重新出發。

 

恐慌症發作常有「快要死掉」的感覺

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表示,恐慌症發作的時候,會感覺心跳很快、快呼吸不過來,好像要窒息了、手腳冰冷、全身發抖、噁心嘔吐等,真的有「快要死掉」的感覺,症狀可能持續發作半小時甚至10小時。他透露自己也曾經發作過一次,當時他正騎腳踏車經過一座他從出生到大,見過最高大的橋,他忽然有預感自己會不受控制,一定會衝下橋摔死在橋下。腦中明明知道橋護欄很高,不可能發生這種意外,但他卻有很強烈的感覺「一定會衝下去、會死」。他趕快停下來、深呼吸讓情緒平緩下來,到現在都還記憶深刻。

他指出,過去大家以為恐慌症是過度換氣引起,但後來發現它有很很多綜合症狀,是「症候群」。症狀主要和交感神經亢奮狀況有關,什麼反應都會變快、變急。包括心跳加快、呼吸變急、頻尿、緊張到發抖等。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是自律神經的兩大神經,正常情況下應該是在人遇到緊急狀況時,交感神經興奮以加快人的應對反應,待事情處理完,副交感神經重新掌控,讓人可以平復下來的協調狀態,恐慌症則是自律神經失調的表現。
 

自律神經失調發生原因多

張俊鴻說,自律神經失調是現代人常見的新興疾病,目前醫界仍在推測它的發生原因。有研究認為它可能是一個疾病的前期,可能患者身心有某些狀況即將發病,身體產生焦慮等症狀。也有人說和壓力有關,或是大腦杏仁核過度活躍等引起。

輕中度自律神經失調可以自我調適緩解

如果自律神經失調還在輕、中度,可以透過停下現在的動作、腹式呼吸或透過紙袋呼吸慢慢緩解下來。但如果嚴重到恐慌症已經發作,感覺快昏倒了,張俊鴻提醒,此時無法透過自我調整改善,就要趕快到急診,注射鎮靜藥物或是抗組織胺等急救藥物,5分鐘後可以緩和下來。

恐慌症發作有3個前奏,趕快這樣做預防發作

不過急診打針的治療只能救急,不能當成真正的治療。如果1個月內發作很多次,甚至每天都會發作,便可被確診為恐慌症,就要持續治療。透過藥物加上心理治療,如認知行為治療等,可以降低發作頻率。而恐慌症要發作前常有3個「前奏」,1.心跳加快、2.呼吸急促、3.手抖、腳抖或全身發抖等症狀,一旦有這3種感覺,趕快停下來手上的動作,轉移注意力、腹式呼吸,可以預防發作。

恐慌症發作時,患者常會覺得「就快要死了」,雖然並不會真的這樣就死掉,但是沒有得到妥善治療的患者,有33%會變成憂鬱症。嚴重憂鬱症讓患者覺得自己沒有救,但是每次檢查,醫師都說心臟、肺臟等器官都沒有問題,覺得別人不能理解自己、被說假病、濫用醫療資源產生罪惡感和措折、失去信心,真的可能會讓患者走上絕路。
 

自律神經失調應做3調整

有自律神經失調、恐慌症的患者,平常應該3種自我調整避免發作:

1.生活調整:避免熬夜工作、作息不正常。

2.飲食調整:避免飲用過多咖啡、茶等刺激交感神經興奮的食物。

3.行為調速:做些舒緩放鬆的治療,例如瑜伽、冥想、正念思考等。

 

做到生活上的3種自我調整,不需要藥物也可以控制下來。張俊鴻說,尤其是咖啡已經是現代人提神必備飲品,攝取量一定要注意。他曾經遇到一位外科醫師,因為要集中精神開一整天的刀而喝很多咖啡,結果因為自律神經失調發作,手、全身發抖只好換醫師上場。

原文請見:關詩敏自律神經失調,大喊「命快沒了」!自律神經失調後果有多慘?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關詩敏#自律神經失調#恐慌症#壓力#死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0761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