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符合鎘限量0.4ppm之米 衛福部:幾歲吃都安全


發佈時間:2020/12/17 17: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7 17:12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食米的鎘限量0.4ppm,嬰幼兒米製副食品的鎘含量標準則是0.04ppm,民眾憂心滿周歲吃米是否安全。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今天說,符合鎘限量0.4ppm的食米,不管什麼年齡層吃都安全。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及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下午聯袂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農地污染管制嚴謹,食米安全不分年齡,呼籲國人放心。

 

消基會日前驗出4件嬰幼兒米製副食品鎘含量超標,媒體追蹤後發現,原料米的鎘限量又不同,引發家長擔心食米的鎘限量標準比嬰幼兒米製副食品的鎘含量寬鬆,滿周歲開始吃米(熬粥等),會不會不安全。

薛瑞元說,台灣的食品中重金屬污染物質的管理原則與國際一致,多是針對原料訂定限量,針對原料米訂有鎘限量為0.4ppm,不論任何年齡層的人,只要是吃符合標準的原料米,在正常攝食情況下,都是安全的。

他並說,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為複合式食品,因此參照歐盟,針對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訂定限量標準為0.04ppm,對象是上市業者的包裝產品。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長吳秀梅補充,去年抽驗市售包裝米600多件,有300件不僅遠低於食米鎘限量的0.4ppm,甚至低於嬰幼兒米製副食品原料的鎘限量0.04ppm,希望民眾安心。

她還說,不論是白米的鎘限量0.4ppm,或是嬰幼兒米製副食品原料的鎘限量0.04ppm,其實都遠比會有食安疑慮數值低很多,因此正常飲食是安全的。嬰幼兒米製副食品會訂定得比較低,是因為直接拿起來吃,以及考量副食品原料不只一種的關係。

中央社記者會後追問,若有的幼兒胃口好,比同年齡幼童平均食量多,食安是否也無虞。吳秀梅說,是。

食藥署食品組長蔡淑貞試算,世界衛生組織(WHO)對鎘提出暫定每月容許耐受量每個月每公斤體重是25微克,若用吃下的驗出鎘含量達到0.4ppm的米計算,則10公斤重的小孩每個月吃625公克以上的米,即一天吃21公克以上會超標;但是市售米檢驗多是低於0.4ppm,所以才會說幾歲吃都安全。

關於消基會驗出的4件超標產品,吳秀梅說,已著手查驗,會儘速完成,根據結果依法查處。陳駿季也補充,其中喜稼園的產品,並非登記有案的有機或友善業者,但已聯繫對方,會協助對作物、土、水進行檢測。(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衛福部#副食品#嬰幼兒#食米#重金屬#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2

0.1204

0.3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