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癌王」胰臟癌難發現 醫曝6大危險因子及早警覺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7 11: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7 11:05
胰臟曾經發炎、長水泡的人,未來發生癌變機率較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胰臟曾經發炎、長水泡的人,未來發生癌變機率較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胰臟癌被稱為癌中之王,如果被揪出來時往往都是很末期,基隆長庚醫院胃腸科醫師錢政弘提醒大家,胰臟癌有6大危險因子要注意,尤其胰臟曾經發炎、長水泡的人,未來發生癌變機率高,記得定期追蹤,常保安康!

1、胰臟曾經發炎

 

錢政弘說,拉肚子時去看胃腸科,醫生會跟你說肚子拉一拉就好了,但不會說你腸子發炎,以後會得大腸癌。但胰臟就很奇怪,它只要曾經發炎過,未來得到癌症的機率就會增加,有研究發現,胰臟炎的人,在2年內得到癌症的機率比一般人多20倍。所以曾經發生胰臟炎的人要特別小心。

2、胰臟囊腫

錢政弘指出,囊腫就是水泡。胰臟、肝臟跟腎臟都會長水泡,可是肝臟、腎臟長水泡,其實不太會怎麼樣,但胰臟長水泡,它每年大概有3%到10%的機率會變成胰臟癌。
 

3、高危險基因

目前已經找到與胰臟癌發生有關的4個危險基因,想知道是否帶有基因突變,可以到醫院抽血檢查。

4、家族史

家族史非常重要,如果家裡有一個成員得胰臟癌,得到胰臟癌的機率比一般人多3到5倍,有2位的話就是8到10倍,3個是30倍。

錢政弘提到,國外有特別講說,如果家族中有胰臟癌的話,就要定期的追蹤檢查。

5、腫瘤症候群

有些癌症會合併胰臟癌,例如,乳癌、卵巢癌、大腸癌、及多發性息肉,也會增加胰臟癌發生的機率

6、其他:抽菸、肥胖、糖尿病

 

抽菸是一個胰臟癌的危險因子,還有肥胖、糖尿病等也要特別注意這個疾病。

原文請見:胰臟癌難發現!醫曝:胰臟曾發炎、長水泡的人癌變機率大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癌」警訊不可不知

#胰臟癌#發炎#水泡#囊腫#拉肚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2

0.0971

0.2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