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壓不扁的玫瑰」 楊逵故居都更變殯葬區

記者 彭心一 / 攝影 呂振成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4/11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已故鄉土文學作家楊逵,曾出版「壓不扁的玫瑰」,還收錄在國中課文裡面,儘管楊逵的文學地位崇高,但他位在台中的故居東海花園,遭到台中市府都市計劃變更為殯葬用地;原本楊家後代希望在故居,建造文學紀念館和公園,但市府僅同意保留楊逵家族墓園,部分土地成為公園用地,至於楊家人希望建造的文學紀念館,未來將設立在台中文學館裡面,楊家後代表示,如果市府執意都更,他們也只能接受。

網路上曾發起成立「楊逵文學館」的活動,吸引許多文學份子參與,因為楊逵故居,即將變成殯葬用地。

已故的鄉土文學家楊逵,出生在台南、長住台中,曾出版過「鵝媽媽出嫁」、「春光關不住」、「綠島家書」還有「送報伕」,其中「春光關不住」更名為「壓不扁的玫瑰」,還收錄在國中國文教科書,如今文人故居淪為殯葬用地,身為本土知名作家的後代,楊家人還是有點不捨。

楊逵兒子楊建:「(這塊地)雖然是後來買的,但是呢,我們覺得這塊土地,是我們的根啦,(以前)路寒袖就住在這個地方,這邊的牆壁外面,種了幾棵芒果樹。」

楊逵的兒子說,父親將這片土地,命名為東海花園,佔地將近5公頃,卻遭到都市計畫變更為殯葬用地,原本申請成立文學紀念館和公園,市府只同意將部分土地,變更為公園用地。

楊建:「新聞在報導『文林苑』的問題,(擔心)都更以後會失去,原來東海花園的精神。」

因為文林苑的案例,楊家人感慨,市府回應這片土地共有人有11位,產權複雜,緊鄰台中焚化廠,規劃為殯葬用地,目前楊逵家族墓地,將會妥善保留,至於楊逵紀念文學館,將會與台中文學館合併。楊建:「(市府說)紀念文學館跟墓園分開。」

楊家人強調,如果真的沒辦法,一定要都更,就只能接受市府安排,最終目的,只希望楊逵的作品與精神,能夠永續流傳。

◎畫面翻攝YouTube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楊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2

0.0341

0.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