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再添生力軍! FDA最快周五授權莫德納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7 10:27

全球疫情最嚴重的美國,本周一(14日)開始施打輝瑞疫苗,讓外界更加振奮的消息,是第二款莫德納疫苗,也是批准在即!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已經對莫德納疫苗進行有效性認證,分析顯示,疫苗整體有效性約為94%,而且在18到65歲的人身上防護力比較高;加上保存方式,不像輝瑞需要零下70度,得用特殊設備運輸,莫德納疫苗只要零下約25度就可以保存。相關諮詢小組將在17日舉行會議,最快本周五就會批准莫德納的緊急授權許可。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美50個州,都迎來首批輝瑞疫苗,14日起開始施打,然而這個全球新冠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目前正進入前所未有的高峰,平均一天新增超過20萬例確診,累計11萬人住院、32萬人死亡。

 

美國傳染病專家 佛西博士 :「這是憂喜參半的時刻,因為我們的疫情正值嚴重期,你剛提到的死亡、住院人數,還有確診人數,我們現在算是在隧道盡頭看到曙光。」

好消息是疫苗救火隊,即將加入生力軍,消息人士指出,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已經對莫德納(Moderna)疫苗,進行有效性認證,分析顯示,疫苗整體有效性約為94%,FDA同時指出,莫德納疫苗對65歲以上長者的效果較差,有效率只有86%,而18到65歲間的有效率高達96%。

美國神速行動負責人 史勞伊 (Moncef Slaoui) :「我認為目前這兩款疫苗,用的是類似的製造原理,但有獨立的各自發展,而測試數據也都非常類似,唯一不一樣的就是冷凍保存方式。」
 

與輝瑞疫苗最大的不同,莫德納疫苗只要在零下25度左右的環境保存,有效力勢均力敵,都必須分成兩劑施打,輝瑞間隔21天,莫德納需要28天,年齡限制部分,按照目前美國FDA規定,輝瑞可以到16歲以上,莫德納則需要年滿18歲。

CNN醫療記者 古塔醫師 :「當疫苗在試驗時,藥廠也會注意,如果有任何跡象顯示一劑疫苗就足夠,有時候會將試驗直接轉移,成為單劑試驗,例如嬌生剛開始就是單劑試驗,但現在也加入了第二劑,目前研究數據是2劑的結果,這也是建議施打量,才能提供最好的防護力。」

除了劑量之外,美國民間對疫苗的疑問也是百百種,不過根據媒體調查發現,竟然不是每個高危險族群,都想施打疫苗!

美國長照機構人員 :「疫苗的成分是什麼?有長期的副作用嗎?這些疑問...我想是很多人都有的。」

位於緬因州的這家長照機構,在疫情中是非常有感的,有52名常住的老人家感染,10人因此死亡,還有20幾名員工都確診過新冠肺炎。目前已與當地藥局合作疫苗流程,眼看就快要能施打,卻傳出許多不同的聲音;根據統計,緬因州約6千名住院長者,以及9千名的長照員工,接種意願只有六到七成。

緬因州健康管理協會發言人 葛羅梭 (Nadine Grosso) :「我們不期望100%施打率;等疫苗開始施打流程,施打量持續增加而且沒有意外的話,我想意願也會跟著增加。」

但長照機構沒有權利,強制住院者或員工施打,現階段只能採取軟性呼籲。
 

疫苗的疑慮還包括政治分歧,美國傳染病專家佛西博士,建議總統川普和副總統潘斯盡快施打,但川普已在推特發文,說自己沒有接種計畫,白宮連忙澄清,強調總統一定會打疫苗,而副總統潘斯最快將在18日接種。

美國副總統 潘斯 :「我期待在未來幾天,自己也毫不猶豫地施打疫苗,美國人民可以有信心,我們將流程加快到FDA前所未有的速度,而且沒有向任何安全性標準妥協。」

就算疫苗克服了人心的恐懼,接下來要面對的,是運輸上的挑戰!美國東北部即將迎來近年最大的暴風雪,從16日晚間起,氣溫將驟降至零下5度,估計紐約積雪將達到8至12吋。

美國紐約民眾 :「很多人都仍在家遠距工作,馬路上車子勢必不多,但問題是,街道會清空嗎?」

疫苗運輸受阻,加上疫情並不樂觀,根據統計,紐約州確診人數與重症病房人數,較上個月同期都增加700人左右,紐約州長古莫與市長白思豪都認為,耶誕前後,紐約可能面臨二度封城。
 

紐約市長 白思豪 :「我們正值疫苗突破的重要時期,但也正值第二波疫情,必須要準備,要保護人命和醫院體系,很不幸地,我只能難過地說,我認為有必要,在一周後我們可能需要某種程度的封城。」

疫苗何時才能發揮效力,讓美國疫情逐漸趨緩?隧道盡頭的曙光,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真正看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莫德納#輝瑞#冷凍#疫情#川普#潘斯#白宮#副作用#長照機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575

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