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孤立銀髮族苦 療癒解藥靠音樂紓壓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6 15:00

各國銀髮族為了降低新冠肺炎感染機率,幾乎足不出戶,也幾乎沒有社交活動。雖然避免被病毒傳染,卻因為太過孤立,造成憂鬱傾向。

研究顯示這也將增加五成的失智症罹患機率。美國一個非營利組織,在疫情期間利用虛擬平台,讓世界各地的高齡人口,透過音樂維持互動,療癒身心。

 

Music Mends Minds創辦人 羅森絲坦:「現在這個世界需要的,就是音樂,音樂就是心靈的良藥。」

疫情中被迫離群而居,雖然遠離了病毒,但笑容卻逐漸消失。而音樂成為最甜蜜的解藥,讓嘴角自然調整到最美的45度。

失去笑容的痛,羅森絲坦最明白。牽手幾十年的老伴厄文,因為罹患帕金森加上失智症,就連歡笑都被他遺忘。直到坐在鋼琴前面,雙手隨著黑白琴鍵舞動,才終於找回生命的活力。
 

帕金森氏症患者 厄文:「謝謝。」
儘管笑容已經很難在厄文的臉上出現,但卻始終存在在厄文的音樂裡,羅森絲坦突然發現音樂的力量,開始招募罹患神經退化疾病的銀髮族,透過她所成立的非營利組織,全球各地的高齡者一共組成了20個樂團。

樂團志工 霍鐸:「有些人已經無法跟人對話,但他們卻能彈奏幾百首歌,不知怎地,他們沒有把音樂給遺忘,忘了所有事 就是沒忘記音樂。」

在疫情期間,樂團的活動形式不但沒有暫停,還讓更多從世界各地的民眾,透過虛擬平台一起參與音樂活動。

Music Mends Minds創辦人 羅森絲坦:「想要保持健全狀態,卻因為新冠肺炎顯得加倍困難,因為太多的隔離環境,我們發現很多人症狀惡化得更快速。」

疫情對銀髮族的威脅,比任何年齡層都要強烈,居家隔離讓他們躲過病毒的攻擊,但減少社交卻可能增加五成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對已經開始退化的患者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因此羅森絲坦比起以往,更認真推動虛擬樂團的音樂活動。

Music Mends Minds創辦人 羅森絲坦:「我們全球各地的樂團,一個星期會虛擬會面三次,(全世界都在他的手裡),感覺非常暖心,我們分散在世界各地的一家人,安全地在虛擬平台聚會,(真是太棒了 好有趣) 。」

 
虛擬平台不只是讓這些銀髮族,在不出門的情況下還能保持社交,音樂更是創造奇蹟的重要魔法。

Music Mends Minds創辦人 羅森絲坦:「音樂的複雜性刺激腦部的各中心,就像是點亮耶誕樹,這些興奮刺激奇蹟似地,能夠促進大腦的神經傳導。」

音樂刺激腦部分泌多巴胺,儘管不能根治神經退化疾病,但光是讓人心情愉悅,就能改善症狀。

UCLA神經學教授 伯恩斯坦:「我們觀察音樂演奏計畫裡的成員,發現他們活了過來,互動增加了,更加生龍活虎,也更有功能性,像是如果能用音樂治療憂鬱症,那會是相當不錯的方式,來取代抗憂鬱治療。」

在疫情當中光是美國,就有28%出現輕微的抑鬱現象,強烈出現憂鬱症狀的人口明顯暴增三倍。羅森絲坦也跟著擴大他們音樂治療的版圖,不論世界哪一個角落什麼年齡,只要有平板或是手機,願意一起高歌都能加入這個音樂療癒的大家庭。

 
Music Mends Minds創辦人 羅森絲坦:「我看到這些人持續發光,他們找到自信 找到自我價值。」

當世界都還在等待疫苗對抗病毒,羅森絲坦已經用音樂,治療無數因為疫情破碎的靈魂。期待新冠風暴過去還能有健康的身心靈,享受有如玫瑰一般盛開的人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Music Mends Minds#音樂#銀髮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631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