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能險夯賣「藏隱憂」損失率高、業者準備金不足 恐面臨停售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5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5 23:19

失能扶助險,這個名詞在過去幾年非常夯,也是保險當中最熱賣的一個項目,最主要是因為它在認定條件上很清楚,比起長照險也更便宜,吸引很多民眾購買。但因為大多強調長期性保證,面臨損失率攀高,準備金不足的情況,恐怕會越來越多,現在金管會也開始關切,祭出五大措施,來提醒保險業者,能擬定出更適合的失能保單。

圖/TVBS

 
保失能險民眾邱小姐:「那我就會很擔心,如果我有一天真的用到,我會連累我的家人,剛開始買(失能險)。」

看準時機買失能險,邱小姐從小常歷經家中長輩請看護的辛苦,尤其在費用上是一大負擔,為了提前作準備,尤其是未來失能扶助險保單,將不再提供長期保證給付,停售消息滿天飛,也牽動許多保戶的心。

保失能險民眾邱小姐:「好像有看到但是聽不太懂這什麼意思,只知道說什麼以後怕賠太多以後不能賠,因為那時候朋友跟我講,我才覺得好像應該要買,然後又要停賣了,金管會以後好像不讓保險公司賣,會擔心所以就趕快買這樣。」

 
保險市場不太平靜,就連一般保戶都感受得到,尤其是失能險眼前兩大瓶頸,一是面臨損失率攀高,導致再保拒保或是漲價,二是保險公司準備金不足,這兩點已被金管會關切,成為一觸即發的地雷,金管會出手祭出五大措施,提醒保險業者。

圖/TVBS

金管會保險局組長蔡火炎:「失能補助險到被保險人的年紀大的時候,它這個失能的狀況會更多,所以我們可以預期就是說,這樣子的一個商品,其實它的費率它的損失率是很有疑問的。」

五大措施第一項要求壽險公會,最晚兩周內提出失能扶助險增提準備金方案。再來是2020年人身保險業簽證精算報告,要檢視失能扶助險費率及準備金,第三是自2021年起全面抽查失能扶助險,第四建立失能扶助險損失率資料庫,第五要追究保單精算人員的責任。

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王儷玲:「失能還有這個長照的部分,台灣資料庫真的是比較少,金管會的立意應該是希望保險公司,能夠用比較長治久安,而且財務上比較適足的方式,去賣一個比較好的保險。」

畢竟失能險真的很熱銷,根據六大壽險公司資料,失能扶助險每年平均以50至100萬件的速度銷售,108年五月底前長照三寶銷售排名,失能險不到半年就逼近30萬張,遠遠領先第二的傳統長照險2萬6千張,以及第三的特定傷病險千張不到,再再顯示失能險的熱銷,在保戶最想再購的險種中,失能扶助險大幅領先醫療險和癌症險,平均每10位保戶中就有4人想要購買。

圖/TVBS

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王儷玲:「因為台灣來說我們高齡化社會,未來這個損失率應該是會逐漸更提升,對保險公司來說他們在保單精算,還有未來準備金的提存上,現在賣的風險會比較高,這種保單還有一些落差,就是符合市場的需求,所以大家應該是在我們有一個完整的資料庫,我們也應該要有一個比較好的精算機制,然後再來就是不要去做長期保證。」

 
壽險業者針分析原因,第一失能扶助險比起長照險保費便宜,第二理賠認定方式非常明確,依失能等級表來給付,大多只需要一次的認定,第三部分公司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就陸續停賣擁有「保證給付」的失能扶助險,原因就是賠率太高再保公司要求調漲保費,目前僅剩台壽、遠雄、宏泰人壽仍有保證給付商品,但台壽和遠雄已宣布年底前將停售。

金管會保險局組長蔡火炎:「我們這邊也澄清一下,我們並沒有要求保險公司,去全面停售這個扶助險(失能險),而是希望他們從這個費率,自主性跟掌握性充足性來做一個檢視評估,費率的部分因為扶助險它相對是便宜很多,被認定是失能將來,搞不好它的機會還比長照來得多。」

失能險停售金管會出招,五大策略強調提醒再提醒,盼望保險公司擬出更有智慧的失能保單,讓保險天平上取得平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保單#費率#壽險#損失#保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5

0.0679

0.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