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媒:武漢肺炎疫情起源 大陸不斷找藉口甩鍋


發佈時間:2020/12/15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5 21:07
中國將新冠肺炎病毒起源歸咎於「進口冷凍食品」。(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將新冠肺炎病毒起源歸咎於「進口冷凍食品」。(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武漢肺炎疫情流行將近一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才準備前往武漢調查疫情源頭。美媒認為,中國近一年來不斷將病毒起源甩鍋給外國,除有卸責之嫌,也與WHO將進行的調查有關。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15日推出長篇報導形容,中國新一輪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病毒起源的甩鍋,似乎是在WHO展開調查前「急於將水攪渾」。

 

報導詳細羅列自1月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方面種種將疫情對外甩鍋的行徑。其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月間在推特散布的「美軍運動員將病毒帶到武漢說」,根源是一家加拿大親俄研究機構指病毒是來自美軍迪特里克堡(Fort Detrick)生物實驗室的文章,這是中方最早的甩鍋行徑。

據報導,中國最新的甩鍋行徑,是半年來不斷將COVID-19病毒起源歸咎於「進口冷凍食品」。以至於自6月間北京新發地疫情過後,中國官方對於新的本土感染病例的溯源結果,往往都歸納為「進口冷凍食品」及其包裝。

最新的案例是12月6日,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刊登調查報告,指武漢「進口了多個國家的急凍產品」,有巴西和德國的肉品、澳洲的牛排、智利的車厘子、厄瓜多的海鮮等,聲稱病毒有可能去年就藉此流入武漢華南海鮮市場。
 

在此之前,11月25日的人民日報及26日的環球時報中文版,也發表觀點相同的報導,加上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日前接受官媒採訪,都不約而同聲稱COVID-19病毒可能源於當時被進口到華南海鮮市場的肉品,不一定源自於武漢。

報導指出,將病毒起源歸咎於「進口冷凍食品」的行徑,可追溯到6月間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爆發的疫情,當時中國媒體將矛頭指向挪威進口的冷凍鮭魚。此後,包括媒體報導及中國學者的研究論文,便不斷強化病毒來自「進口冷凍食品」的論調。但這些研究論文,絕大部分沒有接受學術圈的評論就逕予發表。

最具代表性的論文之一,是10月23日由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市疾控中心聯合在中國「國家科學評論」期刊發表的論文,直指COVID-19病毒起源,極有可能是「境外疫情高發區」的冷凍進口食品,因此冷鏈運輸可能是病毒傳播的新途徑。

但報導指出,目前全球大概只有中國認為,冷凍食品包裝有傳播COVID-19病毒的風險。WHO先前已表示,透過冷凍食品感染的風險較低;美國疾控中心也指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處理及攝取食物與病毒有關聯。

報導還提到,外國專家的研究報告,也成為中國媒體曲解甩鍋的對象。最為人知的是德國專家克庫勒(Alexander Kekule)11月間的一次受訪,被中國媒體曲解為「病毒流行起源於義大利」。

克庫勒事後澄清,他的話被中國媒體錯誤引用,並強調「病毒當然是來自中國,從中國輸入義大利」,進而發生變異。(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疫情#起源#病毒#WHO#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4

0.0840

0.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