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新冠疫苗開打! 前線醫護:終於看到希望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5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6 11:26

美國首批新冠疫苗正式開始接種,以目前第一波配送的數量來看,大約有3百萬人能施打,前線醫護人員和老人家優先。全美第一位施打疫苗的,是紐約州的女性護理師,她是牙買加移民,6歲起就立志要當醫護救人,這波疫情中她堅守加護病房,每天上班都是冒著生命危險。每一個州首位施打的醫護,都有自己置生死於度外、搶救人命的故事,也讓每一針打下去,都伴隨著掌聲。

圖/達志影像路透

袖子晚起,用酒精棉片消毒,全美第一支新冠肺炎疫苗,在紐約州正式施打。現場響起熱烈掌聲,而首位接種者,是來自紐約長島,猶太醫學中心的重症加護病房護理師琳賽(Sandra Lindsay);她是牙買加移民,6歲起就夢想成為一名醫護,也在這次疫情中,擔任前線的照護工作。

 

紐約長島猶太醫學中心護理師 琳賽 :「我看到了無數的死亡、痛苦和折磨,同事們眼神中的恐懼,每天上班都需要勇氣,來拯救性命。」

第二名施打者,是紐約林諾克斯山醫院的醫師杜羅索(Yves Duroseau),他的院區,目前已先後收治超過10萬名的新冠肺炎患者。

紐約林諾克斯山醫院 杜羅索醫師 :「(疫苗)這是可以拯救我們、能拯救性命的,我們不能再出現一天死亡3千人,這必須要停止,唯一的辦法,就是透過疫苗接種。」
 

首批輝瑞疫苗13日起陸續分配到全美各地,施打人員包括老年人和前線醫療人員;醫院與分發中心等場所,將在14日到16日收到疫苗,第一波接種人數大約在3百萬人。

美國醫護人員 :「這是最棒的耶誕節了!」

疫苗外箱打開,是一個小小的特製盒,裡面有乾冰和390小瓶疫苗,每一瓶都是5劑,解凍後與生理食鹽水比例混合,疫苗就可以準備上工!

美國醫護人員 :「3、2、1,開始施打!」

每一州的首次施打,都像個神聖儀式,因為每一位接種者,都為了疫情將生死置於度外。科羅拉多州的醫護人員;加州的女性護理師;德州達拉斯的首位接種者,是51歲的瑪塔(Teresa Mata),她是四個孩子的母親,擔任醫院的清潔工人,從新冠疫情一開始,她每天仍照樣上工,打掃每一間病房。

德州醫院清潔工 瑪塔 :「我感覺很好,我願意承擔這風險,因為我患有糖尿病13年了,所以我在醫院工作,我愛我的工作,我想保護每一個人、保護我的家人,也保護我自己。」

為了消除公眾對疫苗疑慮,美國代理國防部長米勒(Christopher Miller),也選在14日這天帶頭挽起袖子,在華府近郊的華特里德國家軍事醫學中心(Walter Reed National Military Medical Center)接種疫苗。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 米勒  :「...就這樣嗎?」
醫護人員  :「就這樣!」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 米勒:「喔!拜託!一點都不會痛!」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 米勒 :「我也要向近10萬名疫苗受試者致謝,讓試驗能進展至此,是他們拯救了我們,現在換我們上場了。」

美國國防部上週宣布,米勒和其他高階將領將自願公開接種疫苗,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卻在14日這天推文表示,他將暫緩白宮官員的疫苗接種,除此之外,他自己也沒有接種疫苗的計畫;根據《路透社》報導,不清楚川普為何突然改變計畫,但他10月才確診,目前自稱免疫,而美國疾病防治中心也沒明文規定,曾確診的病患是否該接種疫苗。

美國傳染病專家 佛西博士 :「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讓每個人都團結合作,要控制這次疫情唯一的辦法,就是像個國家一樣團結,而不是各走各的路,成為分裂的國家。」

 
美國新冠肺炎死亡人數,14日突破30萬,確診人數逼近1700萬人,就算疫苗問世開打,公衛專家仍在疫苗懷疑論中打轉,還要應付民眾對封城的疲乏,以及各州防疫標準不一的問題。

牆上的老牌影星照片,顯示這家餐廳的歷史輝煌,這裡是加州知名的「懸崖小屋」餐廳(Cliff House),開業150年,卻因為疫情撐不下去,宣布歇業。

餐廳老闆 宏塔里斯 (Mary Hontalis):「我們這麼說好了,有人沒在時間內把該做的事情做好。」

暗批政府防疫不力,是壓垮百年餐廳的最後一根稻草,但這只是全美餐飲業的縮影。

美國餐飲業者 :「整個餐飲工業正在崩壞中。」

統計從美國疫情一開始,全美從東岸到西岸,每6間餐廳中就有1間宣告永久歇業,加上政府持續封城,業者無奈表示,這將對美國的經濟帶來巨大影響。

美國紐約餐飲業者 :「很多人不明白的是,當一間餐廳倒閉,不是只是地點關閉而已,餐飲工業是美國第二大的私人雇主方,這是環環相扣的,而且相當具有破壞性。」

還在苦撐的人,對疫苗自然寄予厚望,但疫苗施打需要兩劑才完成,中間還需間隔3個星期,還要撐多久?沒人敢想。

美國陸軍上將 佩納將軍 (Gustave Perna) :「在下個星期一,也就是七天後,全美超過1100家長照中心的人員,也會開始施打疫苗。」

美國疫情的恢復腳步,才邁開第一步,也是沉重萬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輝瑞#醫護#國防部長#川普#餐飲業#加州#紐約#白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632

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