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110請警察打蟑螂!? 「莫名來電」勸不聽要罰!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4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4 23:14

110、119、1999這些專線大家都耳熟能詳,但實際上打過去能得到什麼幫助卻未必人人清楚,警方透露,110專線偶爾會接到協助打蟑螂、或老婆不買午餐等等令人啼笑皆非的要求或抱怨;另外1999每年大概會接到8萬通「莫名」的來電,不過您可要留意,無故亂打甚至佔線謊報,可能已經觸法。

圖/TVBS

 
記者李頂立:「1999是各縣市政府的便民簡碼,基本上你只要打電話進來,就有相關話務人員為你服務,像我們今天來到的就是臺北市1999市民熱線的接電話現場,你可以發現同個時段現場超過二、三十位同仁,同時作業同時服務,不過究竟有提供哪些服務,其實不少民眾都還是霧煞煞。」

1999話務人員邵小姐:「您好,敝姓邵,很高興為您服務您好,小姐想要查幾路線公車呢,306公車,目前有在哪一個站嗎?」

幫忙查公車班次或協助轉接市政單位,這些通話內容再正常不過,但對九年資歷的話務員邵小姐來說,什麼奇怪的來電都接過。

 
圖/TVBS

1999話務人員邵小姐:「可能會有那種小朋友寫作業,問說皮卡丘算什麼動物?或者是說我們可能去動物園裡面的斑馬都沒有遮蔽的地方會不會太熱?」

一下要充當課輔老師,每到選舉期間,還會接到政治狂熱份子的騷擾。

1999話務人員邵小姐:「去年總統選舉,就會有民眾打來說,那個我想要去做就是選舉,然後我可能台大畢業等等這些。」

台北市的1999,每月平均服務約13多萬通市民來電,保守統計其中有5%,也就是6500多通,都是這種「莫名」的來電,其實1999主要處理的,還是非緊急的市政諮詢服務和反應市政問題。

圖/TVBS

北市研考會話務管理組組長翁久惠:「民眾他可能會檢舉違建,還有就是說可能有人佔用防火巷,這樣子的話我們就會幫他立陳情案件,然後派送給機關處理。你要來陳情檢舉的話,你必須提供你的真實姓名和連絡電話,我們現在的做法是,你來電顯示跟你留的電話不一致,或者是說你進線的時候根本沒有來電顯示,我們會去做回撥電話確認是不是你本人的這個動作。」

台北市警局勤指中心員警:「110您好。」

 
接起電話,先問報案緣由、發生的地點,再按照標準流程,轉介給轄區內的派出所。

台北市警局勤指中心員警:「社區的側邊,消防送水口,是的,有車輛違停,紅線違停。」

電話一響,包含來電號碼、通話的位置,都清楚顯示在螢幕系統裡,方便後續追查。眼前這個挑高三層,還有偌大城市電眼的區域,負責處理全台北市所有的110來電,每天至少要接3000通,但確實有少部分是來亂的。

台北市警局勤指中心督察員何育賢:「說請警察幫忙打蟑螂,或者是馬桶不通。有關人的部分,比如說男朋友不接她的電話,或是我老婆不幫我買午餐。」

警方無奈,110偶爾要充當萬能的諮詢專線,但寧願多接、也不敢漏接,最怕有人謊報、誤報又佔線,延誤到真正需要報案的民眾。

 
台北市警局勤指中心督察員何育賢:「針對這些(惡意佔線)民眾,我們也會依照社會秩序維護法,你無故撥打警察機關的報案專線,經勸阻無效之後,我們會處以拘留或是新台幣12000元以下的罰鍰。」

但其實民眾一股腦打給110、119或1999,部分原因也是因為對政府專線不熟悉。常見的特殊服務號碼,像165是反詐騙,1911是停電搶修,1950能處理消費爭議,1966可詢問長照服務,1968查國道路況,1995則是生命線,針對所需打到對應的電話號碼,才不會白白浪費這些社會資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報案#諮詢專線#社會秩序維護法#佔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1111

0.2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