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敲」傳三代!Q彈「現蒸」鬆糕 融創意美學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4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4 19:57

以往過年過節,才會吃的鬆糕,透過年輕人的創意,也能化身精緻下午茶!位在迪化街的一間鬆糕店,已經傳承到第三代,老闆很堅持,要讓顧客吃到「現蒸」的鬆糕,因為比起一般冷掉的鬆糕、口感偏乾,蒸過的鬆軟又Q彈,特別的是,第三代還保留早期「敲鬆糕」的做法,把聲音當成一種傳承。

圖/TVBS

 
鬆糕店長余宗鴻:「鬆糕大概蒸2到3分鐘,它的鬆軟度是最好的。」

比起一般的鬆糕口感偏乾,早上出爐,再蒸熱後的鬆糕最Q彈了,現點現蒸這是老闆的堅持。

鬆糕店長余宗鴻:「小姐您的原味芝麻好了喔,謝謝,(謝謝)。」

 
抿一口鬆糕,配一杯紅茶,老闆就是希望客人,第一口咬下是熱呼呼的鬆軟口感,顧客會坐在店門口的板凳上,很搭迪化街的懷舊氛圍。

鬆糕店長余宗鴻:「一開始我們做的是原味豆沙口味,然後接下來就開始研發出了一個,桂花然後跟紅豆的口味,現在目前口味大概多達11種。」

圖/TVBS

上海古早味糕點,注入年輕人創意,把紫薯粉、黑米入鬆糕,做成討喜的花朵造型,細鬆黏彈的鬆糕,散發清甜米香,剝開後,黑豆楓糖內餡跳了出來,口感更豐富,再一口特選紅玉紅茶,Q彈鬆糕在舌根慢慢散開。

記者吳姝叡:「這個鬆糕已經有70年的歷史了,不過這一間店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在前面是營業櫃檯,但是製作鬆糕的地方,就在後面的這個小廚房裡面,不過鬆糕要夠鬆、夠Q彈,其實關鍵就在製作過程。」

鬆糕師傅:「為了讓鬆糕吃起來是鬆軟的,所以我們在製作的時候不會壓實它。」

鬆糕要嚐起來不乾硬,取決於米和水的獨家濕度比例,師傅說鬆糕上蒸籠還要跟黃金40秒賽跑,否則太濕就會黏膜。

圖/TVBS

 
清脆的聲音,整整敲了70年,從創始人到南海路市場的小攤販開始,第二代來到南門市場開業,如今傳到第三代,老闆和合夥人一起到迪化街開店,依然不用機器,保留早期敲鬆糕的做法,把聲音當成一種傳承。

鬆糕店長余宗鴻:「手敲主要是老闆為了保留一個傳承,因為老闆她從小就在南門市場打工,幫忙爸媽的時候,就是聽到這種手敲的聲音,所以她覺得說,這種手敲是值得回憶的。」

傳統鬆糕,注入新創意,古早味走向精緻化,讓老靈魂,也能敲出嶄新理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鬆糕#手敲#下午茶#內餡#傳承#戀戀古早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747

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