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增5萬家半導體、募資破兆 卻多爛尾停擺

記者 陳韻雯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4 19:3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4 19:38

受到美國制裁華為,限制中國大陸科技公司採購半導體產品影響下,中國大陸很重視半導體產業,在今年,新成立超過5萬家半導體公司,募資超過台幣1兆元,但陸續傳出,多個半導體公司資金有問題、暫停營運,甚至破產,曾經挖腳「台積電」的「武漢弘芯」,已經暫停高達千億人民幣的投資建設。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陸部落客:「晶片這個東西,手機、電腦就不說了,小到數據線,大到工業設備都會用到。」

高科技業的核心基礎,不想受到美國掣肘,中國大陸掀起,研發「國產晶片」熱潮,「武漢弘芯」成立不到3年,還曾經挖腳台積電的營運長,但現在「弘芯」這片廠區,高達1281億人民幣的投資案,已經停工。

弘芯半導體項目建設工人vs.記者:「停工了,停了,停多久了,一年吧,就是去年(2019)年底到現在,(那弘芯還有人在裡面嗎),弘芯的人一直在上班。」

 
紅極一時的弘芯半導體,跳槽過去的台積電前營運長,2019年出任弘芯執行長,但今年6月已經辭職,還說是一場噩夢。

弘芯半導體人員:「是這樣的我們這邊不允許媒體的採訪,我們這邊統一就是不接受,(統一不接受採訪)是的,(現在項目已經停工了),這個我沒有辦法回答你。」

不只,弘芯半導體,因為,根據統計,中國大陸在去年,向外採購「半導體」的金額高達8.4兆台幣,而他們自產的「半導體」,全球市佔只有5%,在國家政策、資金扶持下,今年成立超過5萬家相關企業,募資超過1兆台幣,但陸續出現多家公司停擺,像是南京的德科碼宣告破產。

南京德科瑪半導體董事長李睿為:「為什麼當時奠基也是因為,(最初)有投資者願意要來投資,結果當時這個投資者就反悔了,他不願意參與了,我個人的部分資金參與不多。」

弘芯半導體被陸媒形容是,「中國最大半導體騙局」,但就怕這只是,對岸「半導體熱」下的冰山一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制裁#華為#半導體#弘芯#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9

0.0935

0.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