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冬室內比戶外還冷?「色調」選對讓住家冬暖夏凉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4 08: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4 08:51
空間配色影響房間感官溫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空間配色影響房間感官溫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透過有溫度感的冷暖色,可改善居室光照的先天不足,如光照、氣候,創造更好的生活空間。像是將沙發、窗簾、地毯、燈飾等軟裝,選用暖色調的布置技巧,就能讓營造出溫暖的房間。

居室色彩與自然光照

 

房屋的戶型、座向,總會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缺陷。座向會嚴重影響到房間的自然採光和室內溫度。朝北的房間因為常年曬不到太陽,室內溫度偏低,採光不足,所以選擇淡雅暖色或中性色比較好,這樣可以增加房間的溫暖感,同時還給人愉快、舒適的感受。

朝南的房間則冬暖夏涼,光照均勻,色彩選擇面較廣;東西朝向的房間一天內的光照差異較大,陽光直射的牆面可以選擇吸光的色彩,比如褐色、深綠色等,而背光的牆面可選擇反光色,如白色、米色等。

房間朝北:整體光線昏暗
 

北面房間室內溫度低、自然採光不佳,適合明度較高的暖色系,使房間溫暖明亮。

房間朝南:整體光照明媚


房間朝南,光照條件好,採用中性色或冷色系為宜,使房間整體採光效果舒適宜人。

房間朝東:淸晨明亮


朝東的房間,光線直射的牆體,適宜選擇明度較低的色彩,增加吸光率,減弱反射。

房間朝西:下午炎熱


朝西的房間光照強且溫度高,所以與下午光照相對的牆面,適宜選擇吸光率高的冷色配色。
 

暖色適宜於光照弱的房間

客廳採光較差,配色採用大面積明度較高的暖色,增加空間的明亮、開闊感,並且減弱陰冷的感覺。

冷色適宜於「西曬」的房間

客廳窗戶朝向西面,下午炎熱、光照強,整體配色採用冷色調,牆面採用藍色可以減弱光照反射。

居室色彩與氣候
 

一年四季的光照和溫度變化較大,可以透過改變居室內的色彩搭配,來與居住城市的氣候相適應。比如北方城市氣候嚴寒,寒冷的時間較長,室內可以使用暖色調來給人溫暖、舒適的感覺;而炎熱時間較長的南方地區,室內適宜採用冷色調,會給人淸爽、涼快的感覺。

還有一些城市四季分明,冬季寒冷,夏季又炎熱,但牆面色彩、家具色彩不能時常更換,可以將牆面、地板等大環境選定為中性色,然後透過經常更換的布藝軟裝的冷暖色調,來調整房間的冷暖感受。

暖色調布藝 適用於寒冷氣候


秋冬季節天氣轉涼,溫度較低,透過將臥室中的床上用品,以及其他軟裝替換為暖色調,同樣可以營造出溫暖的居室氛圍。

冷色調布藝 適用於炎熱氣候

春夏季節天氣炎熱,日照充足,床上用品可以替換為冷色系色彩,增加空間淸爽、涼快的氛圍。

◎ 本文摘自/《無限可能的家居配色事典:悅色》紅糖美學 著

原文請見:冬天家裡比外面還冷?選對軟裝布置色調 房間「冬暖夏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軟裝#布置#色調#採光#座向#家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5

0.1694

0.3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