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工羨慕!農退儲金加老農津貼 退休農民最多月領3.7萬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焦漢文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1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1 23:09

台灣農業人口愈來愈少,為了吸引更多人加入,立法院三讀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鼓勵65歲以下農民,每個月自提基本工資1%到10%的錢到個人專戶,政府會相對提撥同樣金額、外加老農年金,讓農民退休後更有保障。不過比起勞退新制,農退的政府提撥率較高、保證收益較高、請領的歲數也多一年,繳少領多、花納稅人的錢,農退儲金的公平性也引發質疑。

圖/TVBS

 
北台灣從10月開始,大雨小雨不斷,葉菜類最怕泡水影響收成,有機小農採溫室育苗、栽種,力求穩定供貨,把收益損失降到最低。今年31歲的青農邱奕豪,大學畢業後就在父親邱顯輝的農場裡,從事有機栽種,當他得知農退儲金制度即將上路時,參與意願相當高。

青農邱奕豪:「還蠻多就是從農之後就是又離農的,因為其實做這一塊,其實還蠻辛苦,而且收入也不穩定,青農的反應,目前的話是還不錯,大家都對它(農退儲金)蠻有興趣的,對相對因為對,為了就是退休後會有一些保障在。」

圖/TVBS

為了吸引年輕人投身農業,立法院今年5月三讀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未來不只老農津貼,還有類似勞退的專戶,讓農民退休更有保障。然而今年62歲的邱顯輝,雖然是專業農民、參加農保15年,但由於曾在冷凍空調業上班,領過勞保退休金,他不僅領不到老農津貼,也不能參加農退儲金,讓他相當扼腕。
 

有機小農邱顯輝:「有領過社會保險的人不能再領,不能再有這些(農退儲金)但是問題,問題就來啦,我那個老農津貼我也不能領,就是說我兩頭都落空啊,但政策是這樣子啊,等於說是不是以後在政策方面,等於需要做個滾動式檢討。」

明年元旦新制,農委會提前在12月7日開放申請,65歲以下、符合資格的農民約43萬人,預估明年6萬人加入,然而假農民現象氾濫,又該如何替國庫把關?

台大農經系主任雷立芬:「我們看到有很多的這個建商的廣告,它就說你買土地的話,我可以幫你弄到農保,就是有剛剛這樣的一個好處,所以其實該檢討的應該是,這個地方要去做一個檢討,就是真的農民在哪個地方,真的有需要幫助的農民到底有多少。」

圖/TVBS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陳怡任:「他跟農業生產有關,甚至加工有關的,這些公司行號,是可以繼續加入農民健康保險的,那除非是,他是做,他已經有商業行為,他跟農業的一些生產無涉的,譬如說他開雜貨店或者是,經營其他非農業的一些營業項目的話,那我們就覺得他不是農民。」

嚴防假農民鑽法規漏洞,因為農退儲金條件比勞退來得好,根據試算,農退儲金是以基本工資為基礎,每月最高可自提10%,政府相對提撥10%,再加上老農津貼每月7550元,30歲起提繳35年,未來加總起來,每個月最多可領3萬7。但跟勞退比一比,勞退最低收益保證,是2年定存利率再加1碼,提撥率最高6%、農退10%,雖然基本工資每年平均調升2%,但農退基金保障收益3%,能比勞工多領一年,老農津貼每4年還會視物價調漲,也難怪外界有反對聲浪。

台大農經系主任雷立芬:「用比較高的價格來買農產品,它一樣回饋到農民的身上,那資源的分配相對是一個公平的話,我相信大家更願意去支持,(農退儲金)一大半就是全民買單的,這樣子的一個政策的話,我覺得那個不公平性,真的會造成社會這個不同產業,不同層級人的這種,互相的一個矛盾跟衝突。」

 
農退儲金立意良善,但當支出增加,國家財政的挑戰也將更加嚴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民#農退儲金#退休#老農津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656

0.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