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拿孟晚舟換回加國公民! 傳美國展開認罪協商


發佈時間:2020/12/11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1 23:04

華為千金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押滿2年,官司還在纏訟。不過這幾天有外媒報導,美國司法部正和孟晚舟討論認罪協商。條件是釋放孟晚舟後,大陸也要釋放2名加拿大公民。不過大陸外交部強調,這兩個案子性質不同,必須依法辦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穿著紅色大衣走出家門,準備出席聽證會,儘管還是戴著電子腳鐐,但臉上露出笑容,心情似乎還不錯。

保安人員:「來,走這邊。」

回顧孟晚舟2018年12月在溫哥華被逮後,已經過了2年,案情始終沒有重大進展,不過有外媒報導,美國司法部正積運作認罪協商。

 
記者:「華爾街日報率先報導,美國司法部正與孟晚舟協商,想用撤銷起訴交換她的認罪,也就是所謂的『緩起訴協議』。」

等於孟晚舟如果認罪就能回家,但有媒體好奇,孟晚舟回家後,是否代表也被關押兩年的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以及商人史派佛也能獲釋?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語帶保留。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那麼這兩個案子的性質是不一樣的,我們之前已經說過,孟晚舟女士的事件是純粹徹頭徹尾的政治事件。」

強調兩個案子性質不同,會依法辦理,只是同樣是關押兩年,兩者待遇差很大。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那麼在這個過程當中,這兩名加拿大公民的合法權利也得到了保障。」

大陸表面說有保障權利,但比起孟晚舟能住在溫哥華豪宅,2名加拿大人卻只能待在狹小監獄。根據報導,康明凱甚至今年1到10月都與世隔絕,直到10月,加拿大外交官獲准線上探視,才首次知道有新冠疫情。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11.19):「中國逮捕2名加拿大人,純粹基於政治動機,這危害我們的關係及我們所希望,以建設性發展前進的能力。」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多次批評大陸逮人是出於政治動機,只是大陸態度強硬,導致加拿大內部開始有聲音認為應該釋放孟晚舟,但杜魯道不同意,認為這只會鼓勵大陸和其他國家隨便逮捕加拿大人。

記者:「對加拿大檢方而言,起訴之路堪稱顛簸,他們試著說服法官,孟晚舟的引渡是正當的,在法庭上她的律師指控,她在被捕時被騙提供資訊,她的手機密碼被不當分享,而且不只這樣。」

不過幾場聽證會上,愈來愈多不利消息,包含加拿大邊境服務署官員坦承違法洩漏孟晚舟手機密碼,加拿大警長則承認是應美方要求沒收手機,還說協助FBI工作,讓他感到不舒服,先前用來指控孟晚舟欺騙匯豐銀行的關鍵簡報也缺了兩頁。

溫哥華移民律師庫蘭:「開啟整個案子的關鍵證據,是孟晚舟2013年的powerpoint簡報,這被提供給加國執法單位當證明去進行引渡,卻是不完整的。」

目前孟晚舟拒絕認罪換自由,律師團還提出三點聲明,強調無條件釋放、公開道歉以及賠償精神損失,三者缺一不可。

 
記者:「華爾街日報報導,孟晚舟拒絕認罪協商,認為自己沒做錯事。」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1):「加拿大政府扮演了美方的幫兇,孟晚舟沒有違反任何加拿大法律。」

另有分析指出,拜登上任後可能不打算推動孟晚舟案,川普政府才想在任期結束前,讓案情有個了結,只是目前看來想讓華為公主認罪,可能性並不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華為#孟晚舟#認罪協商#加拿大#FBI#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741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