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少年孩童不運動、飲食沒控制好!肥胖找上門 當心引起這疾病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1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1 23:57

過去很多長輩常說要把孩子養的白白胖胖,這樣看起來才健康比較好,真得如此嗎?醫師指出隨著飲食西化,現在有越來越多青少年體重過重情況,主要原因,沒有規律運動,再加上飲食不忌口,吃宵夜習慣,若體重沒有控制好,肥胖越嚴重還會引起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糖尿病等,真的不能輕忽。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隨著飲食西化,現在有非常多小朋友體重,不斷的明顯增加,再加上父母工作繁忙疏於照顧,導致許多的孩子,體重真的是完全降不下來,而事實上對小朋友來說,他們不希望被貼上肥胖的標籤,醫師就指出,如果要成功減重的話,最好依照醫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以及臨床心理師(指示),這才能夠達到減重的效果。」

臺大醫院小兒腸胃科教授陳慧玲:「他的BMI身體質量指數,那目前已經到達過重的現象,那還沒有到肥胖的程度,所以我們來一起做一些努力,那應該是對你的身體,應該會有很好的幫助。」

伍小弟弟,156.5公分,體重57.2公斤,BMI23.5,呈現過重的情況。

 
家長:「會很擔心,應該是也不太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去,讓他恢復到正常體重,因為醫生,物理治療師跟營養師會給他很多資訊,然後在這些資訊裡面,他會去知道怎麼樣做會比較好。」

臺大醫院小兒腸胃科教授陳慧玲:「事實上兒童從很小開始,甚至在幼兒期,那家長或是長輩都會覺得,我的小孩比人家重比人家高,就是營養很好,我幫他養得很好,其實這樣觀念是需要修正的。」

小時候如果沒有好好控制體重,等到長大想要變瘦就有點難度,根據美國研究顯示,肥胖問題在青少年期,甚至五歲之前就種下決定性因子,因此及早正視孩子過重的問題,定期就醫,抽血和照腹部超音波,觀念相當重要。

圖/TVBS

臺大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張凱琪vs.孩童:「是一個幫你偵測脂肪肝嚴重度,超音波的機器,它對身體不會有危害嗎,不會不會它沒有輻射線你放心,放輕鬆就好。」

透過腹部超音波,醫師細心診斷了解伍小弟弟沒有脂肪肝。

臺大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張凱琪:「看起來他其實並沒有脂肪肝的情況,那這個藍色的數值是幫小朋友偵測有沒有脂肪肝,那我們知道脂肪肝過久,那個肝臟彈力係數也會增加,意思就說會有纖維化的出現。」

市立聯醫忠孝院區小兒科主任杜戎玨:「家長對小朋友飲食方面沒有注意到,讓小朋友攝取比較多的,一些所謂的垃圾食物,或者是一些高熱量的食物,那一般來講我們會建議小朋友,在飲食上方面還是盡量要攝取一些,營養好的,但是可能是纖維質,比較多的食物,但盡量減少一些含有人工色素,或者是這個糖分,油脂太多那一類食物。」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有很多青少年(孩童),非常愛吃甜食,飲料,油炸等食物,而事實上這些都會導致肥胖,如果肥胖病情嚴重的話,會引起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脂肪肝,醫師就建議 每天運動最好一個鐘頭以上。」

圖/TVBS

養成運動觀念十分重要,再控制好飲食控制,體重自然能逐漸減輕。

臺大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師陳佩珊:「WHO其實規定,18歲以下青少年一天至少要有一萬兩千步活動量,那這些孩子戴上計步器,才被發現每天平均幾乎只有兩三千步,但是他們不自知,他們還是跟一般人正常飲食。」

市立聯醫忠孝院區小兒科主任杜戎玨:「小朋友因為肥胖的關係,導致他們睡眠品質不好的話,確實可能影響到白天的精神,小朋友白天精神不好,注意力會變得比較差,那也可能影響他們記憶力這樣子,所以其實,太胖的小朋友,如果睡眠不好,也可能會導致他們學習力下降這樣子,所以還是有相關性的。」

 
世界各國兒科醫師致力於預防兒童肥胖與治療相關疾病,呼籲定期檢查,早期發現肥胖,及早治療降低疾病發生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肥胖#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糖尿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917

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