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捕捉聲音耳聽八方 吳燦政的聲音地圖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1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1 21:42

自2010年開始,藝術家吳燦政著手規劃「台灣聲音地圖計畫」,這是一項長期的錄音工程,耗時10年去記錄台灣各地環境的聲音。帶您去基隆和陽明山,跟著藝術家來趟聲音之旅。

圖/TVBS

 
記者vs.聲音藝術家吳燦政:「你有拍到直升機嗎,蛤,剛剛有直升機飛過去,(蛤真的嗎),就那邊飛過去,(怎麼都沒有聽到,很遠對不對),沒有啊,看得到,(你是從耳機聽到的嗎),對我耳機,它在遠處,我就聽到轟隆隆。」

聲音藝術家吳燦政:「我算是一個(聲音)藝術家,大部份時間是用聲音在做創作。」

新開放的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建於1931年,日式歷史建築,依山而建,而動畫聲音則是吳燦政創作。

 
記者vs.聲音藝術家吳燦政:「這個動畫老師您當時在配音的時候,有遇到一些什麼困難,你怎麼去選那個聲音,這個歷史大概什麼時候,這大概從1950、60年代就有了,比較早是1950、60。」

記者vs.聲音藝術家吳燦政:「我聽到好像噴射機的聲音,他是把海浪做變奏,變調,現在是菜市場,魚市場,這個聲音(蟲聲)從哪裡出來的,我之前在錄山區的時候,採集到的蟲聲音,像這個地方藏在這邊,原來是這裡,很隱密性耶。」

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裝置藝術,燈火迴繞,古蹟內播放著吳燦政製作的影片。

記者vs.聲音藝術家吳燦政:「這些人的聲音都在講基隆,這個夜景是基隆的夜景嗎,對,這是從高速公路拍,這麼美麗啊,對。」

圖/TVBS

62年次的吳燦政,師大美術系畢業,南藝大造形藝術研究所深造,今天吳燦政帶著裝備上山,希望收取大屯山國家公園一隅之音,

聲音藝術家吳燦政:「像我的麥克風,是360度都包進來(全景收音),到時候再進電腦去選擇。」

聲音藝術家吳燦政:「很多人在運動,也許從畫面上來講,好像應該沒有人,但其實這個地方滿佈很多人的聲音。」
 

記者vs.聲音藝術家吳燦政:「我們是聽不到,是不是,什麼樣的聲音,一隻鳥,很大聲。」

記者vs.聲音藝術家吳燦政:「你有這麥克風,的確我會聽到耳朵聽不到的細微的東西,你現在這個模式,我連汽車的引擎隆隆聲,我都可以聽得到對,非常清楚,但我的裸耳就聽不清楚。」

聲音藝術家吳燦政:「主要(問題)還是人,比如說(人們)明明上山是要來休息,但我們拼命的聊天(人聲多)。」

下山來到北市中山區赤峰街,這裡文創店和傳統打鐵店凌亂交錯,我們來到這個角落很美,有傳統老建築,有西式的老建築,還有打鐵的老店。

圖/TVBS

 
聲音藝術家吳燦政:「一個聲音在一個空間裡面,它的迴響怎麼樣,不會只有發出聲音,是建築結構,空間尺度,造成聲音不同的混響。

經過了汽車零件店。

汽車零件店老闆vs.聲音藝術家吳燦政:「不要照,老闆你好,不要照,沒有沒有,我們在收聲音。」

記者vs.聲音藝術家吳燦政:「請老師為赤峰街總結,您看到一個什麼樣的城市或區段。」

舊的產業還有部份保留,可以透過新舊混雜的街廓,有機會去了解某一段臺北市一段歷史。

聲音藝術家吳燦政:「很多人以為我是環保局測噪音。」

聲音有種無法解釋的魔力,也許透過視覺,你會看到很美的東西,但是聲音可能會告訴你另外一件事,第二個聲音有個奇特特質是,有些訊息可能隱藏在你所不知道的視覺之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藝文潮#吳燦政#聲音藝術#環境#錄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0696

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