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張近東父子全部股權質押給淘寶 蘇寧控股爆資金吃緊


發佈時間:2020/12/11 11: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1 11:08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近來資金鏈危機傳聞不斷的中國企業蘇寧正加緊融資。蘇寧控股集團全部股權已質押給阿里巴巴集團下的淘寶,公司則回應這是正常商業合作,不影響蘇寧易購的經營。

中國多家媒體昨天關注到,國家企業信用信息管理系統的消息顯示,蘇寧控股集團3大主要股東,其中包括蘇寧創辦人張近東父子,已經在4日將蘇寧控股全部股權質押給淘寶(中國)軟件公司。質押的股權總數為10萬股,股本金額為人民幣10億元(約新台幣43億元)。

 

蘇寧方面回應稱這是正常的商業合作,蘇寧控股集團僅持有蘇寧易購3.98%的股權,股權質押對蘇寧易購戰略發展和正常經營無實質影響。不過,蘇寧對借款用途、規模、利率等關鍵訊息都未回應。

證券時報旗下新媒體券商中國引述產業觀察人士分析,選擇蘇寧控股集團股權質押,而非上市公司蘇寧易購,「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對資本市場作出公開披露。」而這次的股權質押就是企業有融資需要的常見操作方式。

財經媒體36氪分析,這次的質押,再次暴露蘇寧易購沈重的負債和日益惡化的償債能力。公司財報顯示,公司長期借款減少,短期借款增加,截至第3季末,蘇寧易購的短期債務已經超過了人民幣280億,年增長48.23%。
 

報導說,蘇寧易購償債能力惡化主因是主營業務乏力,2017-2019年,其現金流量淨額連續3年為負值,分別為負66.05億、負138.7億、負178.6億。公司的帳面利潤雖然多年為正,但正利潤主要靠甩賣資產來維持。

過去一個多月,傳出有關蘇寧易購資金鏈的不利傳聞。11月底,有外媒報導,蘇寧易購為緩解融資壓力,正考慮出售電子商務業務部分股份,相關估值約60億美元;12月8日,網傳蘇寧集團資金鏈斷裂,被銀行抽貸;但這些消息都遭到公司方面迅速否認。

蘇寧易購的多檔債券價格持續下跌,為了增強投資者信心,蘇寧易購11月決定分兩次進行回購,總計回購金額為30億元,首次回購的10億元債券購回款項已經陸續到各債權人帳上。

不過,蘇寧易購有關公司經營結構調整、優化的動作沒有停止。11月30日晚間,蘇寧易購宣布其持股70%的雲網萬店科技有限公司完成60億元融資。蘇寧易購將以雲網萬店為主體,對蘇寧易購互聯網平台業務進行整合重組。報導說,雲網萬店計劃通過科創板上市來籌資。

作為總部設在南京的大型零售企業,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10日還到蘇寧控股集團調研,表示對民營企業的支持。(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阿里巴巴#蘇寧易購#資金#股權#質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8

0.1120

0.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