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平均每天9人死於口腔癌 醫:口腔黏膜自我檢查有異狀需就醫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0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0 23:41

口腔癌是台灣男性十大癌症的第四名,尤其,有不良習慣像是抽菸、喝酒、嚼食檳榔習慣的人,更要特別注意,他的口腔癌發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醫師就提醒,危險族群要兩年定期做口腔黏膜篩檢,才能及早發現,提高治癒率。

圖/TVBS

 
醫師侯宗佑vs.患者涂先生:「吃東西還好嗎?嗯,痛有好一點。」

醫師仔細替病患檢查口腔內部,以及術後恢復的狀況,涂先生去年因為嘴巴破皮,一直好不了,後來嚴重到吞嚥困難,到醫院檢查,才確診罹患口腔癌,剛開完刀,現在得定期回來複診、做檢查。

患者涂先生:「(去年)切完片之後,隔了10幾天看報告就說,就知道是上皮組織細胞癌,(治療)過程還滿辛苦的,電療嘴巴會破掉,沒辦法吃東西,只能喝流質,吞嚥也很困難。」

 
圖/TVBS

新光醫院耳鼻侯科主治醫師侯宗佑:「做完切片之後我們有做全身的檢查,那全身的檢查發現他是舌癌第三期,所以我們在手術之後,後續還要做一個電化療的一個治療。」

42歲的涂先生,過去有抽菸習慣,又過度勞累,很可能導致罹癌機率增高,幸好趕緊就醫,才能撿回一條命,因為口腔癌是奪走中年男性生命的一大殺手。

記者劉俐均:「有發現口腔有任何的病變都不能輕忽,因為口腔癌是台灣男性10大癌症,發生率以及死亡率的第4名,平均每天有9人會死於口腔癌、21人罹患,好發在中壯年的男性,尤其有抽煙喝酒吃檳榔習慣,更是致癌的危險因子。」

新光醫院耳鼻侯科主治醫師侯宗佑:「在東南亞這些地區,口腔癌是比較盛行的,那再加上如果有酗酒的一個習慣,或是抽菸,那他的發生率是更高。之前研究有統計說如果一個人有嚼食檳榔又有抽菸包含有酗酒的一個狀況,他的口腔癌發生率相對於一般的人,是大概123倍。」

圖/TVBS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每年有7797人罹患口腔癌,其中有3425人死亡,有近8成患者的年齡落在30到64歲,而死亡年齡的中位數為60歲,比台灣人平均壽命80.9歲,足足少了20年。

新光醫院耳鼻侯科主治醫師侯宗佑:「在30歲以上有嚼食檳榔,或是有抽菸的人,那建議就是每兩年要做一次口腔黏膜篩檢,另外在18歲以上的原住民,也是一樣就是有嚼食檳榔或是已經戒掉的,也是要兩年做一次口腔黏膜檢查。」

 
醫師強調,口腔癌是容易預防的癌症,高風險族群可以透過自我檢查,像是口腔黏膜破皮超過兩週都沒有癒合,或是口腔黏膜出現不明白斑、紅斑、甚至變緊、變硬,嚴重到嘴巴張不開,加上有不規則的突起,都是警訊。

台安醫院口腔外科姜厚仼:「口腔病變分成兩類,一個當然是所謂的癌症,另外一個當然有所謂的癌前的病變,那惡性腫瘤簡單來講它會增生,而且它甚至有轉移的一個可能性,最常見就經由頭頸部的一個惡性腫瘤,最常見就經由我們頸部淋巴系統,去做向下轉移,所以它在轉移初期可能會造成,頸部淋巴結的一個腫大,任何癌症都是一樣,就是假如可以越早發現,在越早期別去做治療,他的治療成功率,或是五年的存活率都是最高的。」

及早發現,治癒率大大提升,每2年定期就醫做口腔黏膜檢查,找出癌前病變,阻斷癌症發生機會,就可以有效降低4成口腔癌死亡率,而最重要的還是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才能避免癌症找上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口腔癌#癌症#國健署#手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747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