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先打我OK? 國內疫苗最快這時候開打!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0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0 23:36

疫情開始至今將滿一年,全球目前有超過,上百支新冠疫苗研發中,台灣最快,什麼時候可以開打呢?指揮中心說,明年中,可以期待,但倘若未來,邊境控管,將走向,沒有施打疫苗,就無法出國的型態,台灣準備好了嗎?醫界提出擔憂。

圖/TVBS

 
記者黃琲茹:「邊境疫情,直搗國門,目前國內除了強制要求,八大場所要配戴口罩之外,未來零接觸的科技,將會是防疫的新趨勢,像我身邊的這台,防疫自助機,只要一過卡,包含了身分查核、溫度監測還有TOCC的相關資料,都能一站式的完成,確實,疫苗開打之前,相關的防疫工作不能鬆懈,未來防疫進入下半場,國與國之間,要啟動所謂的旅遊泡泡,疫苗的發展,將會是重要關鍵。」

院內人員:「請出示健保卡,插卡看鏡頭喔。」

疫苗開打前,國內防疫控管,仰賴新科技幫忙,自動化監控,有助疫調大數據蒐集,也可以透過遠端AI,做到零接觸。

 
護理師vs.病患:「嗨,還好嗎。」

圖/TVBS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透過這些創新科技,其實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病人還沒有講的一些細節,我們對疫苗一直抱持著,很大的一個希望,但事實上疫苗,現在有幾個問題,第一個是它本身安全性,大家都關心安全性嘛,大家都說別人先打,我觀察,這些臨床試驗裡面,所參與者都是健康人,所以健康人他的免疫,在一個外來疫苗的協助下,能夠產生比較高的抗體。」

疫苗問世前,防疫得多管齊下,但全球疫苗競速,已經動起來,目前英國,領先全球,12月8日,已經開始施打肺炎疫苗,美國疫苗注射,同樣進入倒計時,官方預估12月底,美國將有約4000萬劑疫苗可用,大陸研發單位評估,2020年底前,將有6億劑滅活疫苗批准上市,那,什麼時候輪到台灣?

立委(國)萬美玲vs.指揮官陳時中:「我預期整個的供應跟生產,都有可能會往前挪,
所以委員在問我就是說,那你認為最快會什麼時候,那我認為說有可能會往前挪,那最少台灣,我不認為會比三月還要早。」

台灣疫苗取得來源,包含國外購買跟國內產製,數量、效果、持續性,都是評估重點,但,當不打疫苗,就無法出國的未來,已經可以預見,台灣準備好了嗎?

圖/TVBS

新光醫院感染科醫師王孝為:「當然有可能說,我們沒有取得疫苗之後,我們的國人出國,往來國際間,會有受阻的情況,這其實非常有可能,COVAX(全球新冠疫苗計畫)其實是一個平台,那會根據一些公平性的原則,去做疫苗的分配,所以我相信,台灣在這個平台當中,能取得疫苗的數量,可能不足以應付,我們的第一時間的需求,那我知道我們的政府,也有在跟藥廠,進行一些溝通,到底我們能夠在多快的時間,取得足夠量的疫苗,給需要的人,這幾個問題大概目前,都還是一個問號。」
 

國人對疫苗,有高度期待之餘,疫苗的副作用跟安全性,也是重點,疫苗臨床數據不足前,還是得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現在有個議題就是,我打了國外的疫苗,回來台灣還需不需要做PCR,我覺得這個部分,其實必須要,從長去討論的原因是因為,不是每個打疫苗的人,都能夠產生足夠,以及有效的一個綜合抗體,其實一直避而不談的是,有效期多久,半年之後,要不要再加打第二次,或是三個月就要打一次。」

新光醫院感染科醫師王孝為:「再怎麼樣的一個大規模測試,其實永遠比不上真正的,人群當中的數量,對疫苗來講的話,我們當然是希望,它是100%有效的,但是現實當中這是不可能的,它可能只有80%或是更少的效果,但是就群體來講,如果我們能夠讓60%以上的人群,都產生抗病毒的抗體,事實上也能保護到那些,沒有產生抗體的人。」

台灣打了將近一年的防疫戰,國內彈性,邊境嚴守的政策方向,在疫苗相繼問世後,從施打安全到防疫效力,才是接下來,疫情控管,需要審慎評估的。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疫苗#新冠肺炎#台灣#陳時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1

0.0890

0.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