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無限/憂憨兒漸老頓失照護 牧心盼建「老憨家園」

記者 彭惠筠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0 21: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30 11:06

TVBS「分享愛無限」,希望能喚起大眾對弱勢族群的關懷,位於台東的「牧心智能發展中心」,照料100多名智能遲緩身障者,只是原本預計照料對象是18到50歲的身障者,現在卻有將近一半的照護對象,都快超過50歲的收容限制,對這些「老憨兒」,又該怎麼持續照料,成為現階段最大的難題,請看「分享愛無限」的專題報導。

圖/TVBS

 
牧心智能發展中心老師vs.學員:「早,早!」

一早,台東牧心智能發展中心的學員們已經排好路隊,準備從宿舍出發上學,有人搭車,有人走路,這看似平凡的日常,對這群智能障礙的孩子們來說,每一步都是無數次練習後,才有的成果。

8點,中心內的烘焙坊,準時開工,穿著紅色制服的庇護員工,熟練流暢地分工,不說你可能很難發現,他們其實都有輕度的智能障礙。

 
主播彭惠筠:「對於輕度智能障礙的學員們,他們也有機會在這裡接受烘焙的訓練,有些人是負責裝飾麵包,有些人是負責烘烤,無非就是希望擁有一技之長,未來有真正踏入社會就業的機會。」

牧心烘焙坊師父:「像包的話他可能比較沒辦法,但像抹的跟沾的他就很快,大概兩個禮拜左右他就可以。」

細心觀察找出每個人的長處,看得懂數字的就負責量秤,能操控溫度的就負責烘烤,這熱騰騰出爐的每一個麵包,都是供給前頭的烘焙坊販賣,但今年卻遇上了從未經歷的低谷。

牧心智能發展中心主任許秋霞:「那針對中重度(憨兒),他們本來就是仰賴著社會大眾的幫忙,才有辦法維持這樣子的,照護服務的品質跟延續性,那有工作的(憨兒)其實也受到影響,我們曾經餐廳一天只有一千塊的收入。」

台東牧心今年已經邁入第23個年頭,沒想到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募款大減,也讓目前看顧上百名身障者的照護延續,面臨危機。

牧心智能發展中心主任許秋霞:「我們一百多個身障孩子在這邊,我們共同的理念跟堅持的點,就是不能倒。」

圖/TVBS

最讓老師們放心不下的,就是院所內有超過四成以上,逐漸老化的老憨兒,像是其中一位學員政文的家庭。
 

牧心主任vs.學員政文:「帶你回家看一下好不好,好,阿你不要哭啦開心啊。」

在我們採訪這一天,老師們在放學後決定帶政文回家看看,哭著走向家門,看到的是剛出院回來的老母親,就是因為媽媽近年來身體逐漸衰弱,已經無力獨自照護政文。

政文母親vs.牧心老師:「哎唷很放心啦,(喔,交給我們),你們給他照顧啊。」

家裡本就是貧困的低收入戶,過去家人就不知該如何妥善照料他,只能放任,送往牧心照顧後,他才開始像一般人一樣正常生活。

老師:「棉被折過來,來折過來,從起床後的折棉被,盥洗。」
 

老師:「這樣才不會噎到。」

到吃早餐。

老師:「這要切喔,切小塊一點才吃,這樣才不會噎到知道嗎?」

揹書包上學都得一步一步來,只要從0進步到0.1,就能讓老師們好感動,面對這群狀況各自不同的中重度身障兒,牧心盡可能讓他們像一般人一樣,打掃,工作,還去參加合唱團,舞蹈比賽,不希望孩子們與社會脫節。

圖/TVBS

台東牧心智能發展中心主任許秋霞:「在一般人三四十歲或是18歲以上,該做些什麼,我們都希望,他們可以盡力去做些什麼。」

特別的是,在牧心帶領教保員與社工們的許主任,其實是來自香港,是嫁來台東後,才第一次接觸到特教。

台東牧心智能發展中心主任許秋霞:「原來這個世界上,有我從來沒有見過,只有在電視上出現過的弱勢家庭的畫面,就活生生在我面前。」

沒想到這個契機,讓她一頭栽進特教照護領域,至今超過15年。

牧心智能發展中心學員學員:「告訴你一個神秘的地方,一個孩子們的快樂天堂。」

在過程中一起學習,用愛和包容支撐慢飛天使的人生路。

牧心智能發展中心學員:「有哭有笑當然也會有悲傷,我們擁有同樣的陽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愛無限

#分享愛無限#身障者#弱勢族群#牧心智能發展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4

0.1090

0.2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