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天才犯香港腳?入冬患者增3成 全因「1鞋款」而起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0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0 16:26
冬季不少女性換上靴子,反而更易患有香港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季不少女性換上靴子,反而更易患有香港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寒冬來了,愛美女性各種靴子都穿上場,即使下雨也各自穿上各種爭奇鬥豔的繽紛雨靴。皮膚科醫師提醒,冬天靴子穿緊緊可能變成黴菌感染溫床,像吸汗不足的雨靴、密不通風的雪靴、高溫悶熱的長靴,都可能成為助長香港腳上身溫床。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香港腳本來是夏天最常見,但隨著秋冬流行各種靴款,這幾年每到冬天,香港腳的病例也會較平常多3成,患者多是年輕漂亮的女生。原因就是靴子很容易悶熱,而黴菌就愛高溫潮濕的環境,如果靴子穿一整天,汗水把皮膚浸潤腫脹,有害病菌就可能侵犯腳丫。

 

長時間穿雨靴易汗濕
近來北台灣連續多雨,為免腳受潮,許多人穿上時尚雨靴。而雨靴多是橡膠一體成形,為了穿著舒適,通常會選擇較合腳的尺寸,而且小腿一旦流汗,雨靴內部就會黏住皮膚,所以通常販售人員會建議穿一雙及膝絲襪就好,穿脫滑順比較方便。但是一體成形的橡膠材質內裡不吸汗,容易流腳汗,再加上薄薄的絲襪或是不穿襪,腳趾汗濕時黏答答一整天,容易引起腳臭、感染香港腳。

解決對策:
在絲襪裡套一雙吸汗的薄短襪,先一步把腳汗吸乾。到辦公室適時脫靴、穿室內鞋,讓腳通風。
 

雪靴保暖易吸汗
這幾年非常流行雪靴,不過不是真的要爬高山的雪靴,而是內裡毛絨絨、穿起來溫暖且造型可愛的雪靴, 好萊塢女星茱莉安摩兒、維多利亞內衣名模等都愛穿。毛絨絨的內裡穿了雖然很舒服,但是毛內裡很吸濕,很多人懶得穿襪子會直接套上,腳汗直接留在雪靴毛裡。但如果穿著整天,內裡溫暖加上溫熱汗水,就成為黴菌最喜歡增長的場所。

解決對策: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提醒,雪靴再吸汗,穿靴子一定要穿襪子,因為靴子很難乾,內裡也很難洗,所以一定要把腳汗先吸掉,避免被內裡吸收。腳汗嚴重的人,更要穿厚又吸濕的襪子,這樣才能保持雪靴內的乾爽,回家只要洗襪子就好。

通勤穿皮靴 進辨公室換室內鞋
真皮皮靴雖然號稱「像第二層皮膚」很通風,但其實還是悶著,尤其現在的「快時尚」,流行鞋款都改用合成透氣皮,但若是著長靴,包覆的部位太大,腳趾部分還是不夠透氣。

解決對策:
穿吸濕排汗的襪子,到辦公室就換上室內鞋,避免長時間穿著。不方便脫鞋時可以把拉鏈拉下來,讓皮膚通風。

愛穿長靴 輪流穿才是上策
 
穿長靴讓腳看起來更修長,很多愛美女性一到秋冬,天天都穿長靴。黃毓惠和趙昭明都建議「同一雙靴子不要天天穿」,尤其長靴很難保持到腳底都通風,汗濕難乾,換下來至少要通風兩天。短靴通性較佳,如果當天覺得比較汗濕,可以用吹風機稍微吹乾,但也不能用太熱的風,以免鞋子脫膠、易吹壞。短靴通風至少也要預留一天的時間。

橡膠雨靴不怕濕,最好定期洗內裡,並且晾乾通風。靴子最好買有拉鏈的,有太陽時把拉鏈拉下曬一曬內裡,可以避免長靴藏污納垢。

原文請見:夏天才犯香港腳?錯了!冬天香港腳患者多3成,原因跟這樣穿鞋有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靴子#香港腳#黴菌#腳臭#腳汗#通風#冬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0

0.0972

0.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