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脫歐談不攏!英爆「囤貨潮」邊境物流大亂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0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1 10:26

隨著年底腳步越來越近,對英國來說,是脫歐大限即將來臨!英國在今年1月30日名義上脫離歐盟,因為雙方遲遲沒有達成協議,歐盟給出11個月的寬限期,讓雙方能有個緩衝,談妥貿易細節;不過這半年來,英國和歐盟卻為了漁業捕撈權等問題僵持不下,眼看明年1月1日,英國就要正式與歐盟分手,近來英國邊境、港口的物流塞爆,許多貿易商深怕明年起,英國失去歐盟保護傘後,將面臨高額關稅,紛紛開始囤貨!加上疫情拖慢物流速度,日本大廠本田(Honda)在缺乏零件之下,只好宣布英國的史雲頓廠即日起停工。

圖/達志影像路透

英國記者 :「首相先生,你會完成脫歐任務嗎?今晚會有協議達成嗎?能在期限前完成嗎?」

 

記者一連三個問題,英國首相強森都不願回應,快步上車離開唐寧街10號首相官邸;他的目的地,是歐盟總部──比利時布魯塞爾,強森的車隊在9日晚間8點抵達,迎接他的是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和棘手的脫歐談判。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如果我們能保持一點距離」
英國首相 強森 :「保持距離...好的,口罩拿掉。」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然後...好的。」
 
英國首相 強森 :「你們好嗎?大家晚安。」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口罩戴回去吧」
英國首相 強森 :「戴回去?好...對的。」

身為東道主,范德賴恩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前來拜訪的強森,都表現出相當配合的態度,這是雙方的先禮後兵,拍完合照進入會議室,是長達三個小時的談判協商。

時間進入深夜,強森的車隊才緩緩從歐盟總部離開,歐盟執委會發出聲明,強調這是一場「生動且坦率」的會商,雙方的立場卻存在很大的分歧,因此同意將延長談判72小時,直到這周日(13日)。而這也意味者屆時如果再沒有結論,脫歐談判就會破局。

英國工黨黨魁 斯塔摩 (Keir Starmer) (12.9) :「首相完全不曉得,5萬名海關人員到了1月該何去何從,他不知道或是不在乎。議長先生,首相口口聲聲說他有協議,他沒有!他說會保障工作機會,也沒有!他說會為後果準備,他沒有!」

強森出發前,才在英國下議院被批得滿頭包,他不斷強調無法接受歐盟的脫歐協議,但眼見脫歐大限──2021年1月1日進入最後倒數,卻提不出任何改變辦法,連德國總理梅克爾都表明,不會在最後一刻對英國做出重大讓步。

CNN記者 :「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態度向來強硬,德國比較軟一些,但她(梅克爾)說了,如果脫歐協議不適合歐盟,英國提出的要求讓我們不認同,就不會簽署同意,她口中的最後底線,就是保有歐盟的市場單一性,但這是強森在國會中強調他反對的。」

 
其實英國早在今年1月31日脫歐生效,進入11個月的過渡期,以進行自由貿易談判,但雙方從今年夏天開始僵持不下的,是歐盟希望保有在英國海域的捕魚權,又要求英國脫歐後須按照歐盟規則公平競爭,以及未來雙方可能達成的新協議仲裁,這三大問題中打轉,宛如走進了死胡同,一拖就是半年。

但時間沙漏不會為英國停下一分一秒,13號週日就是英國脫歐談判的最後協商會議,12月31日是脫歐過渡期最後一天,明年1月1日,不管有沒有協議,英國都會是歐盟之外,獨立的個體。

智庫歐盟政策中心代表 祖利格 (Fabian Zuleeg) :「過渡期是由歐盟27個成員國制定的,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期限會再改變。」

眼看大限將至,英國港口系統正瀕臨崩潰邊緣,貨運受疫情影響延誤,加上不少貿易商趕在明年1月,英國失去歐盟關稅保護之前大舉囤貨,這幾周在法國加萊港(Calais)和歐洲隧道入口,每天都是大排長龍的貨櫃車,甚至有大量的常溫食品,卡在這條路上動彈不得,即將超過保存期限。

英國物流司機 :「我們本來以為能夠卸貨,早上就能從加萊港載一批貨回來,但我昨天晚上都還卡在福克斯通(40公里外城市),我本來現在應該已經回到市中心,輕輕鬆鬆的才對,現在我不知道怎麼辦。」

 
同樣受到連累的,還包括日本車廠本田,品牌發聲明指出,位於英國史雲頓(Swindon)的本田汽車工廠,因為生產零件短缺,目前已經停工;加上本田已經決定明年起將生產線移到日本國內、北美和中國大陸,英國廠的3千名員工,面臨生計提早斷炊。

英國首相 強森 :「我們國家有很多好的選擇,但最關鍵的是,到明年1月1日,不管發生什麼事,改變都會來臨,人們必須為此做好準備。」

脫歐歹戲拖棚,經歷英國首相換人,以及一年過渡期晃眼間就要結束,仍是僵局難解;當雙方都喊出準備好「無協脫歐」,一場貿易風暴,山雨欲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國#脫歐#強森#布魯塞爾#捕魚權#公平競爭#過渡期#物流#囤貨#本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7

0.1028

0.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