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造潛艦建造中 關鍵戰力將抵達!美軍售MK48魚雷、1枚癱瘓1共軍艦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9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9 22:59

潛艦國造是海軍近年來的重大政策,雖然才剛開工不久,但今年美國對台軍售的重型魚雷,可能會在近期抵台,成為國造潛艦未來的主要武器。若國造潛艦順利在2025完工服役,將對中共艦隊造成巨大威脅,大幅提升台海防衛嚇阻能力。

圖/TVBS

 
魚雷擊中靶艦,瞬間激起巨大水花,強大的衝擊波,把整艘軍艦的龍骨都抬離水面,只見艦艇斷成兩截開始緩緩下沉,驚人火力來自於它。

閃閃發亮的外殼,超過1.5噸的重量,這是美軍潛艦主力重型魚雷MK48,今年5月,台灣以1.8億美元價格,對美軍購18枚新型MK48魚雷,有望在近期運抵台灣。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舒孝煌:「其實像飛彈對水面艦,可能只有一些致傷的效果,可是魚雷對水面艦來說,它幾乎沒有什麼防禦能力,而且你可能只要1至2枚魚雷,可能在適當的位置引爆的話,就足以讓這條船,例如說可能船的結構受損,讓它失去海上的行動能力。」

 
一顆魚雷就能對水面艦艇造成重創,因此即便現代反艦飛彈技術成熟,魚雷仍然是難以取代的重要武器,適逢日前我國國造潛艦廠房正式開工,新式魚雷軍購到位,等同補強水下戰力的重要拼圖。

記者顧上鈞:「我們現在看到的,就是一枚退役的德製魚雷,事實上國軍潛艦部隊,現在採用的主力武器,仍然是德國製的SUT魚雷,但未來國造潛艦正式服役後,將會採用全新的美製MK48魚雷,戰力也會大幅升級。」

圖/TVBS

這批MK48重型魚雷,最高時速達到55節,約每小時101公里,比國軍SUT魚雷快了60%,最大射程也多出25%,導引能力與機動性更不在話下,但發揮戰力的前提,是台灣國造潛艦,能在在2025年如期完工。

淡江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潛艦是上帝給予最好的隱形技術,因為一潛到水裡以後,再先進的科技都會要很大的,花費很大的精力大海撈針去找那個潛艦,所以本身擁有潛艦的戰力,它就是一個嚇阻。」

海軍司儀(108.5.9):「掌聲給海虎軍艦鼓勵。」

盤點國軍現役水下戰力,1980年代向荷蘭採購的兩艘劍龍級潛艦,經過升級後勉強算是現代化的柴電潛艦,也是我國絕無僅有的潛艦戰力,另外兩艘海獅級潛艦,艦齡超過70年只剩下教學功能,完全不具實戰能力,若兩岸爆發軍事衝突,中共艦隊橫越台海,不僅我方嚇阻力有限,共軍的潛艦,也會對我方艦隊造成嚴重威脅。

圖/TVBS

 
現在我國只能依靠空中的P-3C、S-70C等反潛機,以及水面軍艦聲納,反制共軍潛艦,但我國潛艦要反制共軍,卻力有未逮,因此海軍依照台海周邊水文,以及合適的水下伏擊區,計劃打造6-8艘潛艦,就能對共軍產生高度嚇阻。

國政基金會國安研究員揭仲:「像1982年的福克蘭戰爭,阿根廷雖然只有4艘潛艦,實際能夠運作的也只有2艘,英國在面對這一艘老舊的潛艦,跟一艘相對比較新的阿根廷潛艦的時後,其實也是面對很大的壓力,他們前前後後投下兩萬顆聲納浮標,用了兩百多枚反潛魚雷,實際上沒有命中任何一艘阿根廷潛艦,所以就可以知道,即便是比較陳舊的潛艦,只要它先一步進入戰地,那對於敵人的水面艦甚至於水下的潛艦,都會是很大的威脅。」

在對外軍購處處受阻的前提下,國造潛艦的確是唯一出路,但關鍵的靜音技術以及系統整合,是否能有效達到作戰標準,未來5年的工程計畫還有重重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潛艦#國造#重型魚雷#台海防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1309

0.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