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癌細胞長在「無痛覺器官」這個「癌王」發現時 讓人措手不及!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9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9 23:09

許多人聞癌色變,而癌症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癌王「胰臟癌」大多數都是晚期發現時都已經來不及了,導致生命急逝。因此被稱為癌王,其實還有另一種癌,其實預後差,容易復發,被稱為是「膽管癌」主要是因為癌細胞,長在無痛覺器官上等,發生率幾乎等於死亡率,經常讓人來不及因應!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癌症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說到了癌症其實第一名的癌王就是胰臟癌,還有另一種叫做無聲癌,其實就是膽管癌,像這位個案郭先生,因為身體忽冷忽熱就醫檢查,被發現診斷為膽管癌第二期,而之後又再復發,現在在醫院持續接受治療。」

北榮腫瘤免疫治療中心主任陳明晃vs.病友:「伯伯你那個現在目前那個..你是膽管癌,目前控制還不錯,這邊已經從2016年到現在已經是第四年了,那我們現在就是說一個階段,一個階段邁進,那我們放射線治療化療目前控制不錯,不過我們疾病(膽管癌)復發之後現在吃標靶藥。」

郭先生積極抗癌,不放棄任何希望,回想起四年前因為身體先出現黃疸,又發燒,就醫檢查後被醫師發現肝的外部膽道有一個腫瘤,確診為膽管癌第二期。

 
病友:「到最近來就是非常不舒服,吃了這個標靶藥到現在,因為吃了七八個月嘛,到現在這個手(指甲)非常不舒服,就是這個樣子。」

因為新藥的副作用,導致手指甲變成這副模樣,但為了繼續接受治療,郭先生不放棄任何可能的希望。

圖/TVBS

北榮腫瘤免疫治療中心主任陳明晃:「一般來講肝內膽管肝外膽管,因為這其實是比較亞洲人的疾病,在臺灣我們發生是十萬分之四點七,其實算是很,不在十大癌症裡面,所以其實長期就被很多人漠視,但是這個病確實就是,如果長在肝外比較容易產生症狀,如果長在肝內確實就是你講的就像胰臟一樣就是無聲的癌症,沒什麼症狀,即使開過刀他五年復發機率也很高將近有一半病人都會復發。」

北榮胃腸肝膽科科主任/教授黃怡翔:「如果病患出現異常的皮膚變黃,或眼白變黃或者小便變茶色尿,這是都應該要注意,那如果是肝內的膽管癌跟肝腫瘤要做一個區分,那這時候就必須要靠,例行性超音波來做診斷。」

北榮醫企部主任/教授李偉強:「膽管癌其實是一個發生機率很低的癌症,臺灣又是在全世界裡面相對比較低的,不過膽管癌最麻煩的是它無聲無息,所以是一個沉默的癌症,肝臟本身是沒有疼痛這個感覺的器官,所以這裡面長的任何東西很難發現。」

醫藥記者蔣志偉:「膽管癌好發的年紀大約在60歲以上,而事實上如果膽管長腫瘤的話,長在肝的內部,是完全沒有任何的症狀,但如果長在肝的外部,會出現黃疸發燒,甚至是腹部疼痛,如果這些症狀最好要進一步就醫檢查。」

北榮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雷浩然:「膽管癌的治療,如果我們考慮要以治癒角度來做治療,我想手術還是唯一的機會啦,那,但是這個如果要長期存活手術關鍵應該還是早期診斷,然後我們在過去經驗裡面,早期膽管癌,第一期膽管癌手術後,五年存活率應該有八成左右。」
 

圖/TVBS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院長沈延盛:「膽道癌因為它還有一個不好原因是因為,他的如果長在中間長的太大顆,這時候手術常常會有肝衰竭的考量,肝衰竭等人不可能再去做肝移植,他不好的原因在這裡,所以若論治療,還是希望病人能夠早一點診斷出來,早一點治療那這樣存活還是不錯的。」

北榮內科部主任/教授侯明志:「癌症只要發現太慢治療都已經大打折扣,那膽管癌它可以在整個膽管是從十二指腸一直往前,應該往深部走,走到肝臟裡面去,那隨著它不同部位它有不同表現,如果在膽道外的話,它多半會以黃疸來表現,黃疸表現有症狀是好事,但是那裡處理起來很棘手啦,尤其是在總膽管那開的刀是相當大的。」

北榮內科部主任侯明志不諱言,膽管癌是很難早期發現,若太晚發現,治療上相當棘手,對臨床症狀保持警覺性,並對高危險群作定期追蹤檢查,比如腹部超音波與抽血等,才有機會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膽管癌#胰臟癌#癌王#黃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808

0.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