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海創意熊爪咖啡館排長龍 聾啞咖啡師引話題


發佈時間:2020/12/09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9 15:59
這家店僱用聾啞人擔任咖啡師。(圖/中央社)
這家店僱用聾啞人擔任咖啡師。(圖/中央社)

上海最新的網紅店「熊爪咖啡」外,近日經常排起長隊。顧客看不到店員,只能透過小洞口伸出的玩偶熊掌拿取咖啡;這家店僱用聾啞人擔任咖啡師,也讓人更關注其他類似的咖啡館。

「熊爪咖啡」其實不是店名,卻是媒體和顧客對它最常使用的稱呼。它位於網紅店輩出的上海永康路上,沒有店招,甚至沒有對外開放的門,只提供外帶,本月初開幕後,迅速走紅。

 

(圖/中央社)

民眾透過手機掃碼點單、付帳,願意排隊等待,為的是拿取咖啡時可以和伸出洞口的熊爪撫掌打招呼,同時以手機拍照;這也是此「無接觸服務」中唯一的接觸時刻。

綜合本地媒體報導,這家創意咖啡館的店長和3名員工是聾啞人,另外也有員工是一般人,可和顧客簡單互動或維持秩序。店家走紅後曾引起外界對於衛生問題的注意,尤其疫情之下,多人接觸玩偶熊掌可能會增加傳染風險;店家則回應,準備有多個熊爪玩偶,會消毒使用。

 
四川成都、江蘇南通等地已經出現山寨版的「熊爪咖啡」,從網路照片來看,店家設計甚至外牆顏色都一模一樣,有些只是將熊爪換成不同玩偶。相較於只是想蹭熱點賺錢的店家,上海其實早有其他家僱用聾啞人的咖啡館,它們雖然不標榜創意和新鮮感,卻更有溫度。

(圖/中央社)

經營滿5年的咖啡館「小日子」就是其中一例。老闆Karen告訴中央社記者,僱用聾啞人其實是無心插柳的事。店內第一個咖啡師離職後,她透過朋友的朋友招募新人,對方問她是否介意「特殊的咖啡師」,此後這家店的「無聲咖啡師」反而成為特色。

Karen說,其實聾啞人和一般人沒什麼不同,工作技巧都可以訓練,而且他們大多很樂觀,許多顧客還和店內咖啡師成為朋友,會為聾啞店員慶生,「他們現在也被越來越多的人理解」。

當然,一些工作上的細節可以幫助他們更加順暢。Karen在櫃檯後方的牆面上放了一面鏡子,這樣當店員背對櫃檯洗杯子時,就可以看到進門的客人。咖啡單上也說明店員是「無聲咖啡師」,減少與客人間溝通的誤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咖啡#聾啞#咖啡店#熊爪#網紅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736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