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再制裁14陸官! 陸急召美駐華外交官抗議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8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8 22:51

北京持續壓迫香港民主派人士,美國再度祭出新一波制裁,大陸人大常委14名副委員長都被列入黑名單。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為此,還召見美國駐華臨時代辦「傅德恩」,提出嚴正抗議。此外美國眾議院也通過法案,要對面臨政治迫害的在美香港人,提供臨時保護身份。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謝謝大家。」

面對媒體不到一分鐘就火速閃人,美國國務卿龐佩奧什麼都沒說,更沒提到美國財政部,對大陸14名官員祭出的最新制裁。

香港TVB新聞旁白:「美國財政部在香港時間昨日深夜,更新涉及香港問題的制裁名單,將全部十四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納入制裁範圍。」

 
美國這次直接拿人大副委員長開刀,就是因為上個月11日,香港4名泛民派議員被人大認定宣揚港獨,違反國安,下令即刻撤職,美方認定這14名人大副委員長都參與決策,是扼殺香港民主的幫兇。

大陸人大副委員長王晨(2020/7/3):「那些以威脅,遏止,打壓為手段,企圖阻擋香港國安法,貫徹實施的圖謀,是絕對不會得逞的。」

從推出國安法草案到正式上路後一路背書,大陸人大副委員長中排名第一的王晨,就是制定香港國安法的推手,而副委員長中排名第二的曹建明,更是中共前最高檢察長,這次他們被美國列為黑名單,即刻起,本人以及直系親屬都禁止入境美國,在美資產被凍結,也無法與美國個人及企業進行商業交易,但原本傳出可能也會被制裁的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和人大常委委員長栗戰書,卻沒有在名單之中。

香港TVB新聞旁白:「這是美國第三次就香港情況,將內地和香港官員納入制裁名單,連同這14人,至今總共已有29人被制裁。」

制裁後,美國國務卿龐佩奧,還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批評北京破壞香港民主程序,形同架空香港立法會,就是北京剝奪香港人民依據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選出民選代表的能力,對此,大陸外交部也撂下狠話。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中國政府和人民對美方蠻橫無理,瘋狂惡劣的行徑,表示強烈憤慨,並予以強烈譴責。」

但外交部長王毅似乎也同時替雙方保留退路。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希望透過我們共同的努力,使中美關係這對最重要的雙邊關係,能夠盡快地回到正軌。」

王毅在和美中貿委會視訊會議中,暗示希望一切趕快回到正軌,似乎是在期待拜登上任後,中美之間能暫時緩和,但川普還有40多天才卸任,大陸環球時報就認為,這段時間,川普還會對中美關係再出招。

大陸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特朗普團隊現在雖然表現得很瘋狂,但離任之前恰是他們最脆弱,支持度最小的時候,美國人都看得懂,這個團隊在以前所未見反規則的方式,破壞中美關係,試圖為下一屆美國政府規定對華強硬路線。」

環球時報認定,川普會在這40多天內追加挑釁中國,其中一個猜測是,可能會派國務卿龐佩奧訪台,或是川普本人旋風式訪台。

大陸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如果他們做出破底線的惡毒操作,我們要不懼,與之開展一場高強度的對抗。」

 
儘管環時評論純屬假設,但就在宣布制裁的同一天,美國眾議院也通過「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

美國眾院外委會主席恩格爾:「中國目前羈押12名年輕香港民主人士,他們勇敢的試圖對他們的政府咎責,基於國際法下的承諾,我們不應該讓中國北京政權沒受到懲罰。」

這個法案是為持有美國簽證、但回香港可能面臨政治迫害的香港人,提供臨時保護身份,另外也加速香港人申請政治庇護的難民資格,不過由於這屆國會任期只到1月3日,必須在這之前,在參院表決通過,交由總統簽署才能生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鄭澤光#北京#香港#民主派#美國#制裁#人大常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5

0.0643

0.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