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眠服用「安眠藥」臺灣一年吞9億顆 出現這個副作用小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8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8 23:15

現代人忙於工作,生活壓力大,甚至衍生出失眠的問題,因此不少人都有服安眠藥習慣,而國人最常用的短效型安眠藥,其中最普遍的史蒂諾斯,少數人傳出吃了之後有可能會出現夢遊的情況,需要病友自己留意,或親友觀察來告知醫師,再加上臺灣一年就用掉9億顆安眠藥,服用人數超過400萬人,全民必須正視這個問題,有正確的睡眠觀念和用藥知識。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再加上情緒焦躁、心情低落以及有慢性疾病等,都是導致失眠的最主要因素,現在有許多人因為長期失眠,飽受這樣一個困擾,因此經常服用短效型安眠藥,而事實上大家都認為這不會成癮,但醫師指出,其實這樣觀念是錯誤的,而就有一位行政上班族,她在過去也長期服用短效型安眠藥,一旦停藥之後,她說了生理和心理都會感到相當不適應。」

連小姐:「您好。是,我是。好,好,您請說。」

每天忙著處理公文,行政工作繁忙,連小姐經常覺得很疲憊,睡眠不好,不容易入睡,半夜常醒來,就醫後確診「精神衰弱」,也服用醫師開處方。

 
連小姐:「如果是平常要上班時候,就會很容易有疲憊感覺,那因為我晚上睡覺時候,就是不容易睡著,那如果中途有醒來的話,也是一樣就是接下來就很難睡,然後可能就是到天亮,那或者是睡了之後,也沒有(睡)飽足的感覺,所以就是上班的時候特別容易疲憊,那有的時候做夢的話情況會更糟。」

圖/TVBS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蘇泓洸:「我們在使用藥物時候應該是要考慮,他是那一類失眠,例如說他是入睡困難失眠,那我們選擇的可能是會比較快速有效的藥物,那短效型藥物就不太適合,放在他的中長期睡眠不足這樣的個案。」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如果說你服用短效安眠藥出現夢遊,或是說沒有任何記憶你做任何事情的話,最好讓醫師知道,那醫師會盡量避免處方,可能會造成夢遊的短效安眠藥,我們現在常用到的史蒂諾斯這些安眠藥,那這樣子確保我們民眾用藥的安全。」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從門診發現不少民眾都會提醒醫師,不要忘記要開立安眠藥,關鍵就在於許多病友長期過度依賴靠安眠藥入睡。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民眾對於睡眠,他覺得很重要,所以常常來診間,他有一些慢性疾病,他會覺得說,如果他再把睡眠好一點的話,他血糖、血壓、血脂會更好,那一般醫師也會告訴他睡眠充足、有適度運動,他的一些生活習慣會更好,所以他對於安眠藥,事實上,有時候是覺得,沒有的話是不可以的。」

圖/TVBS

醫師指出如果減量太快會產生戒斷症候群,不服用安眠藥物,也有民眾會產生生理與心理不適應。

 
醫藥記者蔣志偉:「臺灣人一年就用掉了9億顆安眠藥,人數高達420萬人,也就是說平均每5、6個人當中,就有一人服用安眠藥,高居亞洲第一。」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蘇泓洸:「生理的依賴其實是部分藥物的作用,他會讓身體有習慣的感覺,所以一段時間使用(安眠藥),你會覺得原本藥量不夠,會需要增加藥量,那其實身體就是會慢慢習慣這樣的藥量,那心理依賴其實跟生理關係比較無關,常常發生在比較容易緊張的人身上,想比較多的人身上,那他會擔心說我今天現在能睡是靠這個藥物。」

食藥署證實含有特定成份的藥物,確實可能在服用後會出現夢遊、夢遊駕駛行為。

臺大醫院藥劑部主任黃織芬:「臺灣就醫方便是一個優點,可能也是一個缺點,所以病人可能幾天睡不著,他就覺得他有失眠問題要去就醫,這確實是一個問題,那其實失眠的原因常常都是因為其它生理因素或心理因素,那或是有其它重大的壓力,那其實應該從源頭去解決。」

安眠藥多少都有成癮性,有人不吃心理會受不了,也有人會身體受不了,不論是生理還是心理依賴,最好和醫師充分溝通,遵從醫囑,可別吃過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眠#安眠藥#夢遊#精神衰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68

0.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