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幼兒學步慘遭蛇吻 醫揭嚴重後果:再晚送來恐呼吸衰竭


發佈時間:2020/12/08 17: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8 17:51
民眾家中突然闖進眼鏡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民眾家中突然闖進眼鏡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家住郊區門窗記得關好!一名幼童在家中客廳搖搖晃晃地學步,突然間竟闖進一條眼鏡蛇,慢慢往孩子的方向靠進,當時孩子因為好奇便主動接近牠,不料下一秒慘遭咬傷,立即被家人送醫治療。林口長庚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指出,這樣的「不速之客」屬於神經性毒蛇,若沒有及時注射血清,恐會造成呼吸衰竭。

孩童在家中慘遭蛇吻送醫治療。(圖/翻攝自「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臉書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昨(7)日發文,表示有民眾家住郊區,前陣子剛學步的孩子在客廳移動,突然有條眼鏡蛇攀過門檻而入,小朋友好奇心旺盛毫無防備,接下來搖搖晃晃地接近牠,下一秒直接慘遭咬傷,立即送醫治療,所幸當時小孩及時就診目前已經恢復健康。

吳昌騰解釋,被眼鏡蛇咬傷的病人特別會有傷口劇痛感、腫脹、組織變黑、壞死及橫紋肌溶解等症狀,應立即注射「中和性的抗蛇毒血清」治療。他補充,像眼鏡蛇這種神經性毒蛇咬傷,最初會有嗜睡,傷口局部麻木但無瘀血腫脹情形,倘若太晚治療恐會引發全身肌肉麻痺、視力模糊、眼臉下垂、說話不清楚、流口水、呼吸淺快和呼吸衰竭。

疫情影響國旅大爆發,全民瘋登山、走步道時很容易就會遇到蛇,吳昌騰指出,台灣約有超過40種蛇,其中十幾種有毒,6大最常見的毒蛇分別是龜殼花、赤尾青竹絲、百步蛇、雨傘節、眼鏡蛇、鎖鍊蛇;根據疾管署統計,每年約有逾千名民眾遭毒蛇咬傷,每年7至9月為被毒蛇咬傷高峰期,品種以青竹絲占第一位,提醒民眾若遇到毒蛇應盡速遠離,遭到咬傷則要盡速就醫

 
實習編輯/徐榮佑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毒蛇#眼鏡蛇#中毒#治療#血清#呼吸衰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36

0.5310

0.7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