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能等!用電大戶條款拚上路 專家:綠能是世界趨勢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7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7 23:12

遲遲還沒上路的「用電大戶條款」,目前經濟部在溝通最後細節,而條款裡訂下用電大戶,須設置一定比例再生能源的規定,有不少業者已經有著手準備設置,不過也有企業認為恐怕會增加負擔,但專家認為,綠電是未來世界的趨勢,台灣產業也必須跟腳步,不能再拖。

圖/TVBS

 
百貨業者物管處主任王志彬:「你現在看我們中控走道部分,燈是都沒有亮的,因為平常早上人潮沒有那麼多,所以說我們剛好利用這段時間,做一個時間的控制。」

百貨公司平日上午,人潮不多,不影響樓面、櫃位的光線下,燈具也能省著開,從兩年前開始逐步換上節能LED燈,積極做能源節約。

百貨業者物管處主任王志彬:「我們這四台電梯的話,有控管電梯,都會貼一個告示。」

 
從電梯設備,再到手扶梯,還有耗電量最大的空調,都是節能目標範圍,節電率也從2019年的1.1%,到今年達到4.8%,還獲得新北市企業自願節電的優等獎。

圖/TVBS

百貨業者工程部副理劉金龍:「針對最大用電的設備,主要還是在空調,那我們每天有針對,我們樓面的空調溫度進行管控,避免空調的洩漏,或者我們的人潮狀況,適時的看冰水系統怎麼樣、主機做開機的搭配,做最佳化的效率,停車場照明的部分,我們也導入智慧型照明,可以更增加節能效益。」

記者劉俐均:「百貨業者提前部署,早早就將高耗能的電力設備做汰換,以及像內部的廣場,他們也採用低輻射的玻璃,可以減少照明(設備)以及阻擋太陽光的輻射熱,因為根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未來像這樣用電超過5000KW(瓩)的業者,都要在5年內設置綠能。」

即將在2021年上路,俗稱「用電大戶條款」,由經濟部訂下契約容量5000KW以上的用電戶,要在五年內建置契約容量的10%,等於至少要有500KW的綠電,也可以透過儲能、購買再生能源憑證、或是繳納代金代替。

百貨業者工程部副理劉金龍:「那綠電的部分,集團也有相關的公司,在做綠電的規劃發展,那也許可以有些綠電憑證,可以轉售給我們集團內的一些公司,那我們自己這一棟大樓的話,我們在屋頂也請太陽能業者來評估過,把既有的空地相關的條件,日照的時間角度,這些評估過有一塊空地可以去導入,我們目前大概預知,可以導入大概有200KW的綠電。」

圖/TVBS

商研院策略所副所長朱浩:「希望在綠能的使用上面來講,供需能夠達到平衡,因為當現在目前我相信,現在很多業者或很多企業,都一直在想說我開始要用綠電,但是我現在沒有辦法買到,等於說從市場上買到綠電,他其實的希望就是說,當我的需求可以增加的時候,供給能夠跟得上來,一般來說像石化、鋼鐵石化,甚至於一些相關的電子產業,其實這個時候用電量都比較大,希望在這五年當中,能夠開始積極地來設置,綠能的這個相關的設備。」

 
已經有不少用電大戶,配合法規提前部署,不過也有企業認為,契約容量5000KW的門檻標準太高,但根據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預估,用電大戶條款適用的對象,全台一共有506家業者,而這些用電大戶目前的電力使用,就占全台總售電量的35.2%,而未來依據規定10%的綠能建置,也只有占年度電力消費的0.5%,認為似乎還是不太夠。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經濟部能源局他們預估如果說要求,這些用電大戶所買的這個綠電,可以增加1個GW增設量,其實1個GW占整個售電量的比例,其實是這樣子一點點而已,那哪一些遲遲不肯做而且一直在拖的,也應該要公布這一些,不肯盡這個企業社會責任的這些名單,用綠電這也是未來的趨勢,你如果再拖的話,其實你以後會變成沒有國際的競爭力。」

專家認為,已經延遲一年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不能再拖,也不該有緩衝的空間,再生能源,是世界經濟的潮流,誰能跟上綠能的腳步,誰就能在產業發展上搶下先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用電#經濟部#百貨#綠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558

0.1691